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美菲5000官兵南海大演习 紧挨南海被指针对中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责任编辑:张琴2014-10-05 17:45

从9月29日起,美国和菲律宾近5000名官兵开始在面向南海的菲西部岛屿巴拉望岛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尽管美菲官方都宣称这次演习是年度例行性质,没有特定针对目标,但各国媒体普遍认为,其针对的正是中国。

据菲律宾《马尼拉公报》29日报道,菲律宾和美国从当天开始展开“2015两栖登陆演习”,这场演习的目的是加强两国部队间的互通性以及促进地区安全合作。上午10时,演习开启仪式在位于巴拉望岛普林塞萨港的菲海军西部司令部举行,演习将持续到10月10日。美军参演兵力为3500人,菲军也派出1200名官兵。路透社29日称,这场军演将在南沙群岛附近的巴拉望岛、菲主岛吕宋岛的西北省份三描礼士省举行。

按演习计划,美菲两军将肩并肩进行战地指挥所协调演练,实现战场空间通信;他们还将进行训练演练,其中包括小型武器和火炮实弹射击训练;两栖作战、舰对岸行动、联合兵种训练以及人道主义和民事援助项目也将进行。菲军方称,战地指挥所演练是演习的重点,“它将增强菲军计划并有效实施双边海事安全与领土防御作战的能力”。

《马尼拉公报》称,在这场联合军演举行之际,菲军聚焦点正在从国内反叛乱作战转向应对外部威胁。法新社29日称,菲海军陆战队发言人杰伯·安东尼奥·贝洛尼奥称,演习同领土争端没有关联,“这(与南海)没有任何关联,只是展示我们恰巧部署在巴拉望岛的新陆战旅的能力。”美国海军陆战队也表示,演习将“加强美国海军、海军陆战队同菲律宾同行之间的互通性。”

但显然各国分析人士并不这么看。法新社称,巴拉望岛是面向南海的主要前哨,菲军最近加强在该岛的军事部署。同时菲军近来还在提升同盟友的防务关系,尤其是同美国。在这次军演前,美菲两军已在巴拉望岛和三描礼士省举行过一系列军演。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美国没有公开在领土争端中选边站,但它已经警告中国不要在南海采取“破坏稳定的行动”。路透社则评论称,美菲这场联合军演旨在检验两军战备情况,以应对可能发生的任何紧急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