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北京看世界:寻找埃博拉的“解药”

来源:新华社作者:袁原责任编辑:张婷2014-09-10 09:40

艾滋病的启示

这不由让人想起艾滋病的传播历史。这是另一种源自非洲丛林的致命传染病。研究显示,艾滋病病毒最早出现在1959年一名非洲患者的血样中。可以想象,如果当时举全球之力将这种“怪病”扼杀在萌芽状态,人类或许可以避免后来夺去3900万条性命的浩劫。

然而,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蔓延到欧美发达国家,艾滋病才真正引起重视。随着“鸡尾酒疗法”问世,艾滋病在发达国家得到有效控制,但仍在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等世界最贫困的地方肆虐。

究其原因,发展是阻止疾病传播的关键。世卫组织强调,成功防治艾滋病需要三个关键因素,即资金、药品和训练有素的医护人员,均与发展有关。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许多人每天生活费不足1美元,温饱尚无保障,何谈高昂防治费用。

人类抗击艾滋病甚至所有疾病,不光是与病毒的斗争,也是关于医学伦理、贫富差别和社会发展的持久论战和反思。

抗逆转录酶病毒药物可减缓艾滋病传播速度,但价格不菲,如果没有强大的医疗保险支撑,难以维系。为救人命,发展中国家纷纷推出仿制药,却一直难逃专利保护的责难和潜在的安全风险。

值得庆幸的是,艾滋病自发现以来被定义为全球性问题,其防控得到全世界资源的支持。今年7月,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估计,人类有可能在2030年将艾滋病感染病例降至可控范围。

发展才是解药

对付埃博拉病毒,人类防控艾滋病走过的弯路何尝不是一种启示。两者都是源自非洲丛林的罕见疾病,都最终演化为全球事态。西非埃博拉疫情更说明,整合全球资源、实现发展才是战胜疾病的真正解药。

埃博拉病毒虽然致命,但只要及时筛查隔离、妥善看护,不至于大规模蔓延。这需要健全的早期预警机制、专业的医护人员和完备的消毒防护设施,需要财力和人力的双重投入。

然而,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等“重灾国”却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世卫组织估计,这些国家每10万人才有1到2名医生,美国的同一比例高达245。

疫情紧急,世界各国向疫情国援助资金、药物甚至病床。世卫组织则推荐八种试验性疗法和两种试验性疫苗,尽管它们尚未经过最后的临床试验。

这仍难满足需要。联合国预计,至少需要投入6亿美元方能控制疫情。世卫组织呼吁,光有资金支持是不够的,如果非洲的整体医疗水平得不到改善,迟早会有下一次疫情暴发,还会有另一种病毒感染。

2011年数据显示,非洲54个国家中32个的医疗卫生投入低于世卫组织推荐的人均40美元标准。世卫组织警告,落后的医疗卫生条件又反过来阻碍当地经济发展。

西非暴发疫情以来,国际社会以不同方式为非洲国家提供帮助,中国提供了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派遣了公共卫生专家。中国政府在疫情危急之际“雪中送炭”,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和非洲国家纷纷“点赞”。

中国一直以“真、实、亲、诚”的理念与非洲国家交往,真心为非洲的发展提供帮助,双方合作规模不断升级。中国向非洲国家承诺援建30座医院,援建的其他1000多个成套项目遍布非洲大陆。

控制疾病,杜绝传染,发展才是真正的解药。国际社会有义务对非洲施以援手,不仅提供对抗病毒的疫苗,更要促进当地社会经济的稳步发展,因为这才是抵御疾病的“终极解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