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人武部脱贫验收后帮扶标准不降、政策不变、措施不减

只为侗乡人民早日奔小康


本报讯 徐小平、陈通辉报道:“虽然我们已经通过脱贫验收,但人武部不会立即撤走扶贫队,将再帮扶你们一程,只为侗乡人民早日过上小康生活。”前不久,在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贡溪镇田家村,县人武部领导向全体村民做出郑重承诺。

“标准不降、政策不变、措施不减”,这是该县人武部党委班子承诺的真实写照。田家村原贫困户何宗权,一家经济来源全靠两亩水稻田的收入。2016年,该县人武部与其结对帮扶后,鼓励他通过小额农村信用贷款,引进种植5亩紫玉淮山、百合等食用药材,当年收入就有2万余元,2017年顺利实现脱贫。为让何宗权一家快速奔小康,人武部又资助其儿子到湖南医药学院乡村医生培训班学习,毕业后返乡担任乡村医生。当谈及今后的生活,他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离实现小康生活不远了,衷心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人民军队的恩情!”

“实现稳定脱贫,让侗乡人民过上幸福生活,需要稳定的经济收入。”县人武部党委经过调研,确定把稳定收入的着力点放在发展多元产业上,积极引导村民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人武部负责到农林畜牧部门和食品药材企业争取项目、协调资金和引进技术,通过“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实施产业帮扶,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

近年来,新晃县人武部扶持的产业项目硕果累累:龙脑樟、油茶等种植基地突破万亩;田家村种植的黄桃超百亩,农家酒厂建成并投产;紫玉淮山、百合、玉米、红薯等农产品实现商品化;大坝河村的高山葡萄,生猪、胡蜂等种植养殖产业已形成自身造血功能……

新晃县人武部在脱贫攻坚实践中认识到,提高脱贫质效,关键要有好的带头人。他们把外出务工经商、乡土能人、复退军人中的优秀分子吸引到村支两委中来,不断提高班子带头致富能力,为贫困村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田家村优秀退伍军人杨代祠,多年在浙江某大型企业担任部门主管,2017年在人武部领导的动员和鼓励下,毅然辞去月薪数万元的工作,返乡竞选村支书,成为该村脱贫攻坚的领头人。目前,全县近1/3的村有退伍军人担当村支两委主要领导,他们正带领侗乡人民奋战在奔小康的道路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