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江苏淮安当好驻地官兵“娘家人”

78份协商函见证拥军深情


■本报记者 陈 利 特约通讯员 杨琪潇

“官兵后院后代问题解决率达到90%?你们有啥底气这样承诺?”4年前,初任江苏省淮安市双拥办主任的宋德成第一次参加军政座谈会时,被场下驻地某旅官兵家属问得一时哑口。

而今,再谈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问题,该旅家属们的态度来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不管是以前的双拥办还是现在的退役军人事务局,就像我们的娘家,我们非常满意!”

转变从何而来?已是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的宋德成从柜子里拿出厚厚一沓协商函:“这78份协商函见证了淮安市双拥工作从口头要求到政策支撑、从个别领导盯着促推到各部门主动作为的根本转变。”

2017年,某旅作训科参谋高凯赴外地调学,家属在驻地市妇幼保健院财务科收费处工作,由于工作夜班多、强度大,难以抽身照顾年幼的女儿,想调换岗位,方便照顾家庭。于是,高凯向单位反映情况,部队按程序向双拥办发出协商函。

令高凯没想到的是,接到函件后,双拥办立即与医院取得联系,在多方积极协调下,仅仅过了一个星期,高凯家属就接到了医院为其调岗的通知。

一纸协商函何来如此功效?“政策的支撑是关键。随着近几年国家拥军优属政策的密集出台,地方政府对涉军工作的重视程度也在逐年增强,从而使得拥军优属更加快捷顺畅。”宋德成一语道出缘由:自2012年起,淮安市委、市政府、军分区每年都要联合下发政策意见,尤其是今年8月份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拥军优属工作的若干意见》,对涉及深化国防教育宣传、完善抚恤优待措施、抓好安置政策落实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明确要求教育、人社、住建、卫生等相关部门联动办理,从而实现上下一盘棋,确保实事落到实处。

如今,随着淮安的双拥政策逐年完善,协商函的分量也在不断加重。像丈夫担负任务期间申请军属不值夜班,老人接送孩子不方便想调换学校等“小事”都得到了妥善处理。军人军属把拥军部门当作“娘家人”,大事小事都喜欢找他们咨询协商。

近年来,淮安市受理解决驻淮官兵后院后代问题满意率达到97%,从未发生一起因家属随军就业、军人转业、子女入学等问题解决不得当闹纠纷的问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