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心中常立几尊英雄雕像


■石纯民

今年国庆期间,经典爱国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唱响中华大地,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也十分火爆,票房名列国庆档三部影片首位,赢得了广大观众和影评人的赞誉。影片中,最让笔者感动的是《相遇》这个小故事,它以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为背景,讲述了主人公高远为祖国的原子弹事业牺牲爱情、献出生命的故事,向人们展示了平凡英雄那种无私无畏的爱国心,努力拼搏的事业心,勇敢担当的责任心。

无论是《我和我的祖国》,还是以往的《战狼2》《辛亥革命》《智取威虎山》《钢铁,是这样炼成的》等红色电影,它们之所以取得票房和口碑双丰收,其共同特点就是电影主人公的英雄主义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广大观众,满足了人们的精神需求。实际上高远的故事就是许许多多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无名英雄的缩影;《战狼2》中,看到当地儿童处于枪炮威胁之下,冷锋毫不迟疑地冲过去,用血肉之躯保护了小孩;《智取威虎山》中,杨子荣英勇善战,独自深入虎穴,侦察匪情,最后配合大部队全歼匪徒。这些故事展现出的英雄主义精神,正是人们崇尚和追求的。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英雄辈出。从“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的林则徐;从“怕死不当共产党员”的刘胡兰,到“假如生命终结后可以再生,那么,我仍选择中国,选择核事业”的邓稼先;从“我要永远战斗在海岸上,它是我生死不可分离的土地”的战斗英雄安业民到“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等,回望历史长河,无数英雄烈士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和精神,已经形成一种独特而富有魅力的英雄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当前,我们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人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加需要英雄,更加需要培育和弘扬英雄文化,使其渗透和融化到民众的生活方式中去,让英雄永驻人民心中,激励人民群众去创造新的辉煌。国之英者,时之楷模。心中常立几尊英雄雕像,犹如在前进路上给自己树立的人生标杆和榜样,时刻瞄准对标,时时对照检视,不断砥砺完善自己,鼓舞自己勇往直前、蓬勃向上。当个人和国家利益不能兼顾时,“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的“核司令”程开甲会使你豁然开朗;当名利思想抬头时,60多年深藏功名、淡泊名利不忘初心使命的张富清会教你埋头苦干……英雄在心中,心中起长虹。

英雄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防线,英雄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长城,没有英雄文化的国家和民族就是没有灵魂的民族。在新长征的行进路上,我们要大力讴歌英雄,让崇尚英雄模范成为习惯,让争当英雄成为行动,则强国兴军必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