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作战纲要(试行)》:认识战争规律,设计战争打法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26 15:30:09

11月26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作战纲要(试行)》与以往的作战条令相比,有哪些不同和创新?

任国强:与过去的作战条令相比,新出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作战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用全新的视角,认识未来战争规律,设计未来战争打法,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具有鲜明的我军特色。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突破:

一是《纲要》瞄准未来战争。《纲要》深入研究未来战争特点规律,系统总结我军近年来演训实践经验,充分吸收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借鉴外军作战理论和实战经验,前瞻谋划、超前设计,从制度层面回答未来“打什么仗、怎么打仗”的重大问题。

二是《纲要》瞄准新使命新任务。去年7月,我国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首次向世界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军队“四个战略支撑”的使命任务。为有效履行使命任务,针对国家安全面临的现实风险和挑战,《纲要》对新时代我军联合作战样式和行动方法进行了规范、创新和发展,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三是《纲要》瞄准新体制新编制。为积极适应国防和军队改革,持续推动部队战斗力提升,《纲要》在强化军委战略指挥、突出战区主战、注重新型作战力量运用、完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创新作战方式方法等方面,都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为我军武装力量运用提供了基本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