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交部:奉劝美方立即停止诬蔑中国驻美外交领事机构及其人员 不要捕风捉影 挑事生非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黄惠馨 靳丹妮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26 22:06:37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9月24日接受《纽约邮报》采访时称,美方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是因为该馆人员从事间谍活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活动也越过了正常外交界限,更类似于间谍行为。预计美国司法部将会起诉更多案件。对此,在今天(25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表示,蓬佩奥对中方驻美外交领事机构及其人员的指责纯属恶意诽谤。

汪文斌指出,不久前,美方单方面挑起事端,悍然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中方对此已作出正当、必要回应。现在,美方继续血口喷人,妄图为其无理做法寻找借口,这是做贼心虚、欲盖弥彰。

汪文斌强调,中国驻美外交领事机构包括驻纽约总领馆及其人员一贯遵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和《中美领事条约》规定。他们与美国各界开展交往系正常履职,光明磊落,无可厚非。反观美国一些驻华机构及其人员,那才是劣迹斑斑。我们奉劝美方立即停止诬蔑中国驻美外交领事机构及其人员,不要捕风捉影、挑事生非,切实履行有关国际法义务和《中美领事条约》规定,为中方机构及人员正常履职提供便利。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作出必要反应。(总台央视记者 黄惠馨 靳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