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东省军区开展“忠诚·担当·尽责”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曾唐开 何宗轩 林琳 孔庆珊 责任编辑:孙悦
2022-11-22 19:07:49

山东省军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筑魂育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系列重要指示,开展“忠诚·担当·尽责”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学思想、励斗志、勇担当、创一流,坚持问题牵引、分层组教、分类施教,让广大官兵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对党忠诚的信念更加牢固、干事创业的意志更加坚定、笃行不怠的精神更加昂扬、言行有规的作风更加优良,以拼搏奋进的姿态迈向新征程。

聚焦现实问题 狠抓查纠整改

“中校以上军官重点解决6个方面20个具体问题”,这是省军区党委给中校以上军官“量身定制”的方案。在此基础上,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针对少校以下军官、文职人员、职工和专武干部、士兵等不同类型人员的思想表现和现实问题,认真梳理、绘好画像。各级勇于刀口向内,有效立起了问题标靶,为组教施教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针对拉单列表的现实思想问题,各级把开展谈心交心、搞好“六查六看”作为衡量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作为夯实思想根基、端正价值追求的重要途径,使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成为端正认识、净化思想、厘清责任的过程。日照市岚山区人武部围绕教育主题组织“新时代国动人好样子”大讨论,青岛市李沧区人武部开展集中讨论辨析,增强担当干事的自觉性与主动性。重温入党誓词、过党日、召开组织生活会,忠诚、担当、尽责思想在所有人员意识中扎牢扎深。

该省军区突出抓好团以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扎实搞好中校以上军官理论培训,认真组织党委书记培训和新任职主官轮训,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提高能力、激发动力、增强活力。省军区领导带头作辅导宣讲10余次、上校以上领导干部作理论阐释500余人次,树起了领导干部良好形象,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聚焦使命任务的认识不断强化,广大官兵心无旁骛干事业,接续用力谋发展,直面矛盾求突破的决心意志更加坚定。

创新方式方法 提高教育质效

浓厚营区政治文化氛围,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营区、驻心房;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讲红色故事、学英模人物、忆战斗英雄……

各级把学习课堂搬到革命旧址、历史场馆、红色基地等场所,泰安、济宁、聊城、淄博、威海军分区把教育实践活动放到练兵备战、疫情防控、动员征集等岗位实践中,广大官兵时时处处受感染、受熏陶、受教育。

“齐鲁前哨”公众号正式运营,用身边人、身边事,启发、鼓舞广大官兵。 “最美军官”“最美文职人员”“最美士兵”“最美专武干部”“最美职工”等评选表彰活动,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融入主责主业 推动深化转化

该省区军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同夯实基层基础、抓实备战打仗、落实年度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从备战打仗、联演联训,到廉洁征兵、民兵整组,再到参加抗疫抢险、助力乡村振兴……各类人员在大项任务中摔打磨练,在强军实践中奋斗拼搏,绝对忠诚听指挥、提振精神干事业、敢于斗争担使命、恪尽职守作奉献、严守纪律树形象的坚毅身影跃然于省军区全面建设各领域、全过程。

各级着眼备战急用、官兵急盼的问题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扎实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一些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件件强信心、暖人心、聚兵心的实事落地落实。滨州、菏泽军分区联合地方出台军人子女教育优待《细则》和《办法》,有效解决军人子女入校入学问题;枣庄、潍坊、东营军分区大力推进文职、民兵等人员优待和荣誉激励工作,进一步激发荣誉感、增强归属感;《关于在全区干休所开展“十进所·八上门”服务实践活动的意见》精准对接老干部需求,明确推进措施和方法路径,老干部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