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西省万载县召开县委常委议军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起点上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周成来 朱晓峰 责任编辑:黄敏
2022-11-08 11:12:12

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江西省万载县就专题召开县委常委议军会暨国防动员委员会、人民武装委员会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在新时代加强全县党管武装、国防动员建设的重大问题。

万载曾是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红色底蕴深厚,在长期革命与建设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党管武装和双拥共建工作传统,是全国有名的“双拥模范县”。

进入新时代,万载县军地各级积极适应国防动员改革新形势,按照走在前列、争创先进的目标要求,坚持对标对表抓筹划、一步一动抓落实,县人武部全面建设再上新台阶,战备训练、民兵工作、兵员征集等多项工作名列省市前茅,受到上级通报表彰。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与会的县委常委,县国防动员委员会、人民武装委员会成员单位领导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感受到沉甸甸的使命责任。“第一书记”履行第一职责,近年来,万载县委、县政府着眼部队急需、打仗必备,探索创新解决党管武装新难题,投入 700 余万元,采取“交钥匙”方式,对机关办公楼、征兵服务站、民兵应急连连部、军职教育学习室、战备值班室、文化活动室等场所进行升级改造,配套完善战备、训练、工作、生活设施,特别是改造后的集民兵教育训练、党政干部军事培训、学生军训、全民国防教育等功能于一体、党政军民学都适用的民兵训练基地投入使用,实现了“人武部一家管、军地多家用”,既加强了部队建设,又支持了地方发展,促进了军队战斗力和地方生产力的互促共赢。

大家在总结成绩中对照反思,在正视差距中集智聚力,研究新时代推进全县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措施办法。今年,万载县创新开展基层武装部全面建设“星级达标”活动,县委常委会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紧扣思想、阵地、队伍、制度、成效、经费保障等 6 类 46 项标准要求开展联合抓建,军地成立联合考评组通过现地检查、定期考评、述职报告,民主测评等方式进行检查验收,目前,全县 17 个乡镇(街道)、181 个村民兵连建设面貌焕然一新。议军会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进一步巩固拓展深化建设成果进行了研究。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近年来,县人武部积极反哺驻地群众,挂钩帮扶一个重点村,派驻第一书记接续助力乡村振兴,投入 30 余万元开展党建、产业、卫生、教育帮扶,帮助全村如期脱贫。协调中国文物学会现地考察革命旧址保护,投入专项经费对中共湘鄂赣省委旧址等 5 个国保级单位的升级保护。积极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先后为 6000 余名师生和人民群众集中开展国防教育宣讲。全面推广落实“尊崇工作法”,与县检察院、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涉军维权军检协作工作机制的意见》,开展“关爱抗美援朝老兵 致敬最可爱的人”系列活动,有效增强了军人军属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归属感。大会精神鼓舞人心、宏伟蓝图指引方向。大家在学习中深切感到,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既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更是军地各级的共同责任,必须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努力实现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有机统一,协调发展。“党的二十大对于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意义重大,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决扛起党管武装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不断巩固发展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大好局面。”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严旭辉谈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