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开展为烈士画像活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 伟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8-26 10:40:30

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开展为烈士画像活动

“记住您的样子”

■王 伟

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生正在为烈士画像。王 伟摄

“画得太好了,谢谢你们!”近日,由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师生志愿者绘制的周井铺村革命烈士画像和《沂蒙革命故事儿童绘本》,送达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当地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打来感谢电话。

据悉,自2021年11月起,在“舍己救人模范军官”孟祥斌遗孀叶庆华的牵线下,该学院接力开展“为百位烈士画像”“圆梦烈属——致敬最可爱的人”等系列志愿活动。青年志愿者们通过查阅烈士资料、听取烈士后代描述,用手中的画笔还原烈士面貌,帮助烈士亲属与烈士“相见”,也让一段段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从历史中走来。

今年6月,该学院与临沂市对接,为兰山区义堂镇周井铺村的10位烈士画像。“我参加!”2019级绘画专业学生段泓润第一个报名。“我参加!”“我也参加!”一位又一位师生站出来,很快,志愿者队伍集结完毕。

“这是我第二次为烈士画像。”段泓润告诉笔者,第一次是去年11月中旬,为宋连恒烈士画像。“当时能参考的信息非常少,我数了数,仅有47个字,我心里没底。如果画得不像,烈士亲属会失望的。”忐忑中,段泓润一次又一次与烈士亲属沟通交流,对画像一遍又一遍地调整打磨,最终重现了这位70年前牺牲在朝鲜战场的英雄。“为您画像,我们也终于看清了您的模样,会永远记住您的样子!”段泓润在日记中向烈士深情告白。

该学院学生王国铭和李思雨也是第二次参与为烈士画像志愿活动。他们还共同完成了《沂蒙革命故事儿童绘本》的创作工作。“第一次我画的是董殿朝烈士牺牲时的场景,我前前后后改了3次构图。”王国铭说,“画出故事感,才能让烈士的形象更生动,所以我们尝试绘制红色故事绘本,让烈士‘活’过来、‘动’起来。”

截至目前,该学院已组织开展10余次志愿活动,完成烈士画像52幅,受到烈士家属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