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西省万载县创新开展民兵训练取得显著成果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周成来、朱晓峰 等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7-30 15:40:01

建军95周年来临之际,江西省万载县基干民兵训练正如火如荼展开,该县应急连参加宜春市应急分队跨区联训,在5个基础训练课目比武中,包揽了4个课目冠军,全连综合成绩名列参训单位第一名。

“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后,成建制基地化轮训成为基干民兵主要训练模式,从遴选参训对象到成建制基地化轮训,该部积极适应训练形势新变化,主动创新作为,取得显著成果。

充分发挥组织建设功能。该部结合民兵整组,为全县所有独立编建的排以上基干民兵分队预建了党支部,民兵训练展开后,各党支部通过加强对军事训练的组织领导,开展入党宣誓、落实组织生活,引导广大党员在投身练兵备战中当先锋,打头阵。在全市应急分队跨区联训中,民兵党员刘自斌主动参赛,一马当先,一举夺得轻武器射击第一名。

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将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训练全程,结合训练任务开展战备形势、职能使命和战斗精神教育,不断为训练“吹氧助燃”。

积极营造比学赶超氛围。针对不同区域民兵同场参训实际,结合开训动员开展挑应战、表决心,营造浓厚练兵备战氛围;制定比学赶帮超活动方案,采取“同台比武、实时计分”的方法,组织同专业基干民兵打擂台,不断激发民兵参训积极性和集体荣誉感。

该部承训宜春市部分县区民兵专业区域联训,尽管连日高温,但参训民兵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精神,刻苦训练,比学赶超,整体训练水平均较往年有较大程度提高。

文字:周成来、朱晓峰

摄影:辛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