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用清澈的歌声致敬“八一”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荣翔、王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7-29 20:24:40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八一”前夕,曾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上惊艳世界的“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用自己清澈、稚嫩的歌声为建军节献上一曲曲嘹亮的军歌,成为这群太行深山里孩子们快乐的事。

“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

记者在阜平县“八一学校”排练室里看到,音乐辅导老师苏志艳、王金龙正在和孩子们一起排练。老师们耐心指导,孩子们全神贯注,旋律张弛自如,节奏起伏有致,用音乐语言生动展现军歌独特的艺术魅力和人民军队95周年的壮阔历程。

官兵给孩子们讲述强军故事。

据了解,“八一学校”前身是创办于1947年的晋察冀荣臻小学,红色文化在这里赓续传承。近年来,河北省军区组织官兵把军歌背后的故事整理出来,用强军故事会等形式讲给孩子们听,让爱国强军的红色基因根植于幼小心灵。同时官兵们还发挥自身优势,教孩子们学唱军歌。如今,《听党指挥歌》《严守纪律歌》《为了谁》《打靶归来》等多首脍炙人口的军旅歌曲,已经成为合唱团演出时的拿手曲目。“我喜欢唱军歌,因为军歌铿锵有力,催人奋进,长大了我也要当一名解放军战士!”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成员陈昱龙一脸自豪。

官兵教“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唱军歌。

“官兵教唱军歌得到了老师、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欢迎!”音乐辅导老师苏志艳介绍,学唱军歌活动不仅激发了孩子们学习动力,还让孩子们近距离了解军营、感受军营,深受大家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