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藏昌都军分区逐个“过筛子”,巩固脱贫成果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何勇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26 08:23:59

西藏昌都军分区

逐个“过筛子”,巩固脱贫成果

中国国防报讯 特约通讯员何勇报道:“如意乡约日村党群幸福家园项目相关部门抓紧督促推进,察隅县下察隅镇塔林村老年活动中心加快施工进度……”日前,西藏昌都军分区党委召开专题会议,通报脱贫攻坚援建项目推进落实情况,研究制订具体帮扶举措。

“脱贫攻坚连着政治、民心,部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该军分区领导介绍,昌都是西藏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在解放战争年代,老百姓用手推、用肩扛,将自己的牲畜、粮食捐赠出来支援保障解放军。今天,聚力脱贫攻坚,驻军部队必须尽锐出战,决胜“第二战场”,建设好“第二故乡”。

近年来,该军分区围绕加强组织领导、突出精准帮扶、提升扶贫成效、体现帮扶特色、确保群众满意5个方面,研究制订《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3年规划,紧盯重点项目持续用力;与当地教育局签订《军地教育共建协议》,援建实验小学国防教育馆,开展“1+1”捐资助学活动,组织学生军训,接力兴教助学;聚焦脱贫关键,结对共建7个基层党支部,组织重型机械操作手、农副业生产、种养殖技术等培训,不断提高“造血”致富能力。

“各级要拿出‘攻山头’的气势,用‘打硬仗’的招法,与贫困作战、同时间赛跑,倒排工期、挂图督战、到点交卷。”为此,他们制订《脱贫攻坚援建项目推进落实情况表》,明确时限,督导完成;还采取单位自查、上级核查的方式,对军分区14个帮扶贫困村逐个“过筛子”,填报《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排查认定表》,对排查出的问题制订针对性措施。

“千条措施、万条规定,巩固脱贫成果才是根本落脚点。”该军分区政委王晓军表示,他们在做好脱贫攻坚项目自查核查整改的同时,还将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在任务、标准、规划上帮助脱贫村把好方向,提高百姓的返贫风险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