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人武部把党委议训落到实处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雪薇 郭冬明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20 09:05:25

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人武部把党委议训落到实处

议训会开出了硝烟味

中国国防报讯 刘雪薇、记者郭冬明报道:“新质力量好编难用”“民兵训练考核热门训得多、冷门训得少”……在11月初的党委议训会上,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人武部政委邱树梁开门见山,直指问题要害。

推进党委支部议训走深走实,事关部队能否做到重心归战、勠力备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信州区人武部部长徐建饶认为,只有充分发挥党委议训的作用,让战斗力标准成为想问题、作决策、抓建设的起点和落点,才能推动部队形成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的生动局面。

前不久,该人武部接受省军区深化民兵调整改革检查考评,民兵应急连专业考核不够理想:帐篷搭设、应急情况处置、操舟机操作等课目仍存在与实战贴合不紧的问题。

“这些问题看似不起眼,但绝不能轻视忽视,必须按照打仗标准严抠每一个细节,如果只是走走过场、应付了事,不仅问题得不到解决,久而久之还会滋生形式主义。”徐建饶介绍,针对考评中暴露出的问题,党委一班人进行复盘,与基层民兵营连长面对面分析制约战斗力提升的倾向性问题。

透着硝烟看,带着问题议。随后,该人武部党委专门召开党委议训会,带着大家反思检讨,参会人员查摆问题不遮不掩,剖析根源直击要害,对“基层主动作为不够”“训练成效不明显”“对接应急应战不够精准”等8个问题各抒己见。反思剖析的问题就像一记记重锤,让不少人脸红心跳。党委委员苏雪飞说:“问题敞开了说、建议大胆地讲,议训会开成了揭短亮丑的‘剖析会’,一个个问题被当场揪出、责令整改,硝烟味十足!”

为了进一步提升党委议训质效,该人武部结合现场查看、跟踪督导发现的问题,由党委常委带头,深入训练一线,边训边改,确保议战议训成果落实到位。与此同时,他们还对民兵训练开展训练督导,规定逢集训必考评,排名进行全区通报,对军事训练不达标的单位责令补训和组织补考,并在广泛征求基层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制订《实战化军事训练清单》,梳理形成15个方面近百条实施细则。

“一会牵全局,议好满堂春。”日前,茅家岭街道民兵应急排30名民兵在接到演练保障任务后迅速进入战位,完成任务出色,受到上级机关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