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军属证”到“拥军码”,为这些拥军举措点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林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15 01:21:28

从“军属证”到“拥军码”

■林 嘉

前不久,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百企千店助国防”拥军码发布。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只需下载“金华市民卡”APP,操作生成“拥军码”,便可享受相关金融服务和福利,还可在36个商家200多个门店享受购物消费优惠。

还记得,一年前,安徽省天长市举行为军人家庭集中悬挂光荣牌仪式,并现场发放军属证。军属们拿到期待已久的军属证,开心地笑了。

如今,许多地方发了“军属证”,一些地方正在推广“拥军码”,越来越多的拥军举措惠及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

从“军属证”到“拥军码”,折射了“十三五”期间双拥工作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回望“十三五”,我们看到了更多可喜的变化。

军人尊崇感,由外而内,正在全方位“落实”。

高铁上一份普通盒饭通常在45元左右,由河南省信阳市军供站、高铁站军代室联合推出的15元“拥军套餐”,方便了乘坐高铁过往的军人军属。每份套餐成本价25元,市财政补贴10元。一位途经信阳的战友说,“拥军套餐”看似平常,却温暖军心、激励士气。变化的远不止这些,在许多部队军地信息共享,新型“支前”形式内容不断拓展,体育学、心理学教授走进训练场,聚焦备战打仗,助力战斗力提升。从外在的社会各界关心厚爱,到内在的部队战斗力大幅跃升,满满都是尊崇感。“当兵很光荣”,成为广大官兵的一个共识。

军属获得感,由点到面,正在全覆盖“提速”。

在重庆,军属可以获得优先、优质、优惠的通信服务,八一建军节、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可以获得流量赠送,营业厅开通专属服务。在广州,推荐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五四”奖章等表彰人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现役军人家属。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从物质优待到精神鼓励,军属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敬重和优待。

退役军人幸福感,由上至下,正在全要素“赋能”。

今年以来,山东省济南市、河南省濮阳市、黑龙江省讷河市等许多地方推出“退役军人免费乘车”的优惠举措。面向退役军人的创业贷款、技能培训、学历升级、住房优待等一系列优惠举措,让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备感温暖。从国家层面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到全国各地成立63万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以及从全国到各地的“最美退役军人”表彰,传递出一个个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信号:退役军人的事不仅有人管,而且还要管得好;不仅衣食住行要管,权益、荣誉也要管。打铁还要自身硬,由上至下,各种名副其实的优惠政策、优惠举措,正在为退役军人提升自身素质进行全要素“赋能”。更美更好的退役军人群体形象,活跃在广大军民面前。

回望“十三五”,展望“十四五”,我们豪情满怀。国家主导推进,为双拥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经济社会发展,为双拥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丰厚土壤;全体公民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为双拥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作者单位:山东省军区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