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广东广州:闹市区的浮雕墙不打烊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余敬生、陈美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1 08:27:36

中国国防报讯 余敬生、陈美报道:“广州起义是继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后,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又一次英勇反击,是在城市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大胆尝试……”9月17日,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中路小学5年级学生陈鸣宇正站在校门口的“红色羊城”浮雕墙旁,向前来参观的越秀区少先队南山中队队员讲述。

这面总长55.6米,高约2.8米的浮雕墙分5个板块,以中共三大、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广州起义等重要历史事件为主题,将红色故事融入其中,通过浮雕艺术表现手法,将其打造成宣传广州革命历史的一道独特风景。

先烈中路小学校长张丽丽介绍,学校坐落在先烈路上,这条长4公里的道路上有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等20余处近现代革命先驱墓址,但由于分布较散,一直未能形成国防教育合力。

2019年,先烈中路小学准备修缮学校外墙,校方和广州警备区等共建单位领导进行反复沟通,决定以浮雕形式设计外墙,将广州红色历史事件串联起来进行展示。“创作历时一年,过程充满挑战。”浮雕墙创作者叶东风说,为尽可能地用雕塑语言讲述好那段烽火岁月,他精选了几件极具代表性的广州革命历史事件,查找了大量史料,设计场景、动作、服装和道具,再进行构图、创作,反复推敲,确保准确呈现。

夜幕降临,暖红色灯光在“红色羊城”浮雕墙一侧同时亮起,引来无数游人驻足观看,并在这面“不打烊”的国防教育墙前合影留念。

为把先烈精神传承好,先烈中路小学以先烈路上的革命故事作为教育资源,组织编写了国防教育读本《先烈路上的丰碑》。校长张丽丽告诉记者:“学校是开展青少年国防教育的重要阵地,我们希望文化墙和读本能够成为一粒种子,让国防意识根植在青少年心中,茁壮成长、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