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涌吧,“后浪”!役前训练帮准新兵扣好“第一粒扣子”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张军 柯穴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09 07:13

帮准新兵扣好“第一粒扣子”

■郝东红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役前训练作为预定兵员军营生活的“初体验”,是新兵入伍训练的前期准备,对打牢思想基础、强化习惯养成、提升适应能力等发挥重要作用。只有抓出新意、抓出实效,才能帮准新兵扣好军旅生涯“第一粒扣子”,切实营造“后浪”奔涌、人才辈出的生动氛围。

注重用使命引领。预定兵员对军营的热情是“叶公好龙”还是“真心向往”,是“父母期望”还是“自觉渴求”?每个人憧憬的军营可以有不同的样子,每个人入伍的初衷可以有不同的样式,但穿上统一的军装必须有统一的信念。爱军精武便是共同的使命、建功军营该是共同的追求。有效的使命引领能实现思想纠偏、动机校正,并消除因思想因素退兵的隐患。必须用“网生代”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国防法规教育,真正让“依法服兵役”的认知在头脑中生根发芽,引导他们少打个人“小算盘”、少算家庭“经济账”,多算社会“政治账”、个人“成长账”,让扛起光荣义务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需抓好形势战备教育,让“才出校门、将入营门”的准新兵学习时事、看清时局,认清国际风云的波谲云诡,着力强化居安思危的意识;需抓好职能使命教育,引导准新兵走近军营、走近军人,加强对军人职业特点的了解、对条令法规的掌握,切实把对军营朴实的爱转化为真挚的情,自觉升华使命感、责任感、自豪感,引导他们自觉扛起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

注重用榜样感召。中华民族命运坎坷,人民军队英雄辈出;庚子之年挑战频现,华夏大地英雄遍地。役前训练更是一次重要的思想锤炼,要切实用有限的时光引导准新兵在赓续传承中“吸氧补钙”、在仰慕英雄中见贤思齐。发挥好党史军史的铸魂育人作用,引导准新兵走进烈士陵园、红色遗址,学习红色历史、瞻仰英雄烈士,激励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血性胆气、升腾起“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的万丈豪情。发挥好时事热点的教育引领作用,利用好抗疫、抗洪等“活教材”,引导准新兵感悟中华民族在抗击新冠疫情、洪涝灾害中展现的制度优势、国家力量、民族信念。发挥好身边典型的辐射感召作用,组织家乡建功军营的青年才俊,抗疫、抗洪中涌现的先进个人与准新兵面对面谈理想、话人生,用榜样的力量校正价值航向、端正入伍动机。

注重用习惯浇铸。积千累万,不如养个好习惯。有限的役前训练时间对提升准新兵的专业素养、军事技能的作用无疑是有限的,但有效的纪律强化、习惯养成能令他们受益终身。役前训练就要营造真实的军营环境,实施军事化的管理,培养“军人化”的行为习惯。促进“断舍离”,让他们走进没有家人关注、照顾的“断奶”生活,学会独立思考、勇于自强;让他们适应军营纪律性、组织性的生活节奏,在“断网”“断手机”中接受考验,寻找新的兴趣爱好和精神寄托,切实学会在纪律约束中成熟成长。强化“严要求”,真正以兵的纪律要求审视和约束他们,让他们在短时间的训练中固化法纪思维、强化守纪意识、养成纪律自觉,切实把命令意识镌刻进脑海。坚持“高标准”,通过现役的示范引领、教官的帮教指导,引导准新兵认清军人应有的好样子、该有的高标准,让他们的军旅生活起点更高、步子更实,促进他们入伍后起步就冲锋、跑步进战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