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役前训练把好几道关口很重要,不要忽视了它的重要性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09 07:14:23

役前训练把好几道关口

德州军分区开设红色课程坚定信念

中国国防报讯 于斌、张光勇报道:“了解孟祥斌烈士的事迹后,我懂得了穿上军装,当人民有难,必须要挺身而出。作为即将入伍的青年,我要像孟祥斌烈士学习。”9月3日,正在参加役前训练的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应征青年张玉鹏参观完孟祥斌纪念馆后感慨地说。

近期,德州市充分发挥当地红色资源优势,在全市应征入伍青年中广泛开展“学先辈、学先进、当标兵”红色传统教育活动,通过参观国防教育基地、观看宣讲辅导报告等形式,帮助应征青年扣好从军入伍的“第一粒扣子”。

“现在很多地方,征兵宣传的重点都放在了当兵优待政策上,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部分入伍青年只算自己的利益小账,”德州军分区动员处领导告诉笔者,“开展‘学先辈、学先进、当标兵’红色传统教育活动,就是要使入伍青年认识到,当兵不仅有优惠和优待,更有牺牲和奉献。”

为了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活动展开前,德州市专门组织应征青年召开座谈会。通过思想摸底,梳理出“个人梦与强军梦怎么融合、利益和前途如何对待、责任和使命如何担当”等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从而立起教育的“靶子”。与此同时,他们协调当地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借助和依托国防教育基地、革命传统宣讲报告团开展了10余堂红色教育课程。

“乐陵是抗战时期冀鲁边区的核心区域,有10多万将士和群众曾在这里浴血杀敌,被称为‘红色小延安’……”在乐陵市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笔者看到,参加役前训练的应征青年正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一张张感人的照片、一段段激扬的故事,让应征青年李刚感触颇深。除了参观革命纪念馆外,德州市还邀请老八路讲部队优良传统,深入开展“向先辈先进学什么、到了部队怎么干”讨论活动,不断在应征青年思想中打下红色烙印。

“心中有魂,脚下生根。只有用红色传统校正人生航向,军旅之路才会越走越扎实。”这是笔者在活动现场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活动开展以来,很多参加役前训练的应征青年写了申请书,志愿到边疆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大家纷纷表示:“不管明天奔向哪里,身在什么岗位,都会以先辈为榜样,用奉献擦亮青春底色,在担当中谱写人生华章。”

敦化市人武部细化方案规范训练内容

中国国防报讯 高纯祯、记者屈雷宇报道:行进中步履铿锵,上课时端坐静听,训练时喊声震天,考核场生龙活虎……9月2日,吉林省敦化市人武部预定新兵役前训练正紧张有序、如火如荼地进行。

与以往不同,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征兵体检、政考、役前训练等环节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今年参加役前训练的人员,全部为大学生,在兵员学历和素质明显增强的情况下,按规定按要求按标准严格细致组织役前训练尤为重要。”该人武部参谋刘俊介绍说。

逐项对表,规范役前训练。该人武部党委参照吉林省统一下发的《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组织实施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结合疫情防控和自身实际,制定《役前训练方案》,将训练方案与《暂行办法》逐项对表,反复研究,合理筹划,并按照“模拟化组织、正规化训练、连队化管理、全程化淘汰”的原则,设立各级组织,严格管理制度,强化训练保障,落实安全责任。

翻开《暂行办法》,记者发现从役前训练的组织领导、训练对象、时机地点到训练内容和时间标准、筹划部署、相关保障、综合评定等11项内容都进行了明确的统一规范,并明确役前训练期间,县(市、区)征兵办与预定新兵及家长签订《安全协议书》,为参训预定新兵和训练保障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该人武部将参训人员编成了3个排,带兵骨干与预定新兵实行同吃、同住、同睡、同训练、同教育,通过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科学筹划学习、训练、管理、生活“四个秩序”,确保预定新兵训练时间、内容和质量落实,并通过军事训练、集中教育、问卷调查、谈心交心等环节帮助预定新兵初步实现由地方青年向准军人的角色转换,为全面掌握预定新兵综合情况,提高定兵工作质量提供翔实、可靠的依据。

“《暂行办法》的实施,让各地训练标准一碗水端平,促进了役前训练环节过程公开、公平、合理、合规。”该人武部政委孟庆东介绍说。

源汇区人武部量化打分实施全程淘汰

中国国防报讯 陈兴稳、特约通讯员王士刚报道:“阴阳赵镇的预定新兵杜××在训练中叫苦叫累,经量化打分成绩靠后被淘汰……”8月21日一大早,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人武部役前教育训练训练场量化黑板上的一条通知给大家敲响了“警钟”。据了解,封闭训练3天来,228名预定新兵中已有57名被淘汰出局。

“选兵不是选秀,训练杜绝漂浮。”在现场负责跟训督导的该人武部副部长吕晓告诉笔者,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就是要坚持“优中选优”,今年首次实行末位淘汰的选拔机制,全程实施量化考评,把那些意志不坚、训练不实、作风涣散的预定新兵淘汰出去,努力营造“优胜劣汰”的兵员征集氛围。

为了确保兵员质量,提升训练效益,役前教育训练开展前,该人武部便组织干部职工针对往年出现的问题进行探讨研究,在借鉴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制定《2020年源汇区人武部役前教育训练淘汰机制》。

针对兵员素质要求越来越高的实际,他们以刚性标准对228名预定新兵实行全程量化,在考评内容上分为4大类15个小项,不仅考军事素质,还考文化水平;不仅考个人成绩,还考综合素质,并将考评内容延伸到“八小时”以外。“量化考评给我们制定了训练明细表,也是学习‘指南针’,它促使我们从一名地方青年向准新兵快速转变。”空冢郭乡的预定新兵朱明豪对笔者说。

此次集训,该人武部按照“模拟化组织、正规化训练、封闭式管理、全程化淘汰”原则,在实行全程淘汰的基础上,每天还实行“三个一”,即:每天一量化、每天一讲评、每天一要求。通过量化打分,带队教官对预定新兵全天的政治教育、内务卫生、站队集合、军事训练、精神面貌几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定,对成绩靠后的实施淘汰出局。

来自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陈培卓为了让自己相对瘦弱的身体变得强壮一些,从参加训练开始,他就为自己制定了锻炼计划。“虽然每天累得浑身酸痛,但看着自己晒得更黑、身体更加强壮,只要能迈入向往已久的绿色军营,哪怕再掉一层皮也值得。”陈培卓信心十足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