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广东饶平:英雄家乡再现“从军热”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瑞林、吕小清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08 23:03:17

“祖孙三代人接力从军”“同胞兄弟携手‘从军梦’”“大学本科生携笔从戎”。在今年的征兵工作中,广东省饶平县处处涌动着推荐孙子入伍、争送儿子参军、同胞兄弟报名应征的从军热潮,佳话连连,场面感人。

饶平县是原中央苏区县,在这片红色土地上,自古以来就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无论在革命时期,还是和平年代,以拥军支前牢、军民情谊深、革命贡献大而著称,是“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麦贤得的家乡,多次荣获“广东省双拥模范县”称号。今年,全县共有1300多名适龄青年报名应征,经过初审、初检的筛选,760人上站体检,其中大学毕业生占15%、大学在校生占20%、大学新生占32%。

征兵宣传“入脑入心”

饶平县是一个拥有107万人的人口大县,也是每年征兵数量较多、任务最重的县。多年来,军地领导高度重视征兵工作,征兵“帅印”如同接力棒,一任接一任往下传,广大适龄青年以“人民英雄”麦贤得为榜样,立志参军报国的热情也一年比一年高涨。该县连年被省、市评为征兵工作“全优单位。”

据饶平县人武部长胡钒鹏介绍,2020年度征兵工作前夕,县人武部班子成员实行分片包干,每个工作阶段,都坚持深入基层,及时发现和解决基层征兵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做到全程指导、全程监控、全程参与,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征兵良好氛围。为确保今年征兵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征兵准备工作一开始,县征兵办就下发了《关于做好今年征兵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和征兵宣传片、教育提纲;县融媒中心在征兵期间每天播放征兵宣传片及《战斗英雄麦贤得的故事》等节目;县人武部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先后走进县田家炳中学、凤洲中学、柘林中学等13所高级(中职)学校,开展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学校广播室宣传、悬挂征兵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征兵宣传手册》《参军入伍的责任》《高校新生入伍的优惠政策》;县人武部部长胡钒鹏、政委刘瑞林还专程为各所高级中学的高中班学生上辅导课,面对面政策咨询讲解,现场解答同学们的各项疑问,让大家充分了解入伍政策。各种征兵宣传活动,极大地激发了适龄青年的应征热情,营造了“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征兵工作开始后,省军区副司令员、省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廖正荣,潮州军分区司令员姚登峰、政委周文军,县长陈跃庆先后到县征兵办检查指导征兵工作,看望报名的应征青年。陈跃庆县长利用广播电视及全县干部大会作征兵动员,极大地鼓舞了全县应征青年到部队接受锻炼的决心。广东省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上饶镇茂芝全德学校,是朱德同志1927年10月率领“八一”南昌起义部队召开重要军事决策会议的地方,素有“苏区摇篮”之称,这里多处留下了红军的光辉故事。征兵期间,县、镇武装部组织适龄青年参观全德学校旧址,请老赤卫队员讲述起义军的事迹。特别是从小就受到了起义军故事、红军精神等相关教育、熏陶的红色苏区村---上饶镇茂芝村的适龄青年都表示了决心,立志走进绿色军营,从军报国。今年,上饶镇茂芝有17名适龄青年如愿以偿地通过体检,绿色之梦正向他走近。

两家祖孙三代“接力从军”

在今年征兵工作中,两家祖孙三代9人接力从军在饶平被传为当地佳话。

饶平县浮山镇汉塘村党支部书记黄建阳,本人于1993年12月应征入伍,在广州军区某部服役,他的父亲黄名华于1968年参军保家卫国,他的儿子黄思挺是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的本科毕业生,是这次报名应征人员中,学历最高的一位青年。目前,已通过体检、政审。

上世纪60年代初,黄建阳的父亲、时年18岁的黄名华与无数热血男儿一样响应祖国号召,报名参军,被分配到驻湖南某部。凭着精湛的军事技术、过硬的素质和顽强的精神,担任了班长,圆满完成任务10多次,多次受到部队表彰,1971年复员后在汉塘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父亲对我的影响太大了”,谈起已过世的父亲,黄建阳满含深情。少年时代,黄建阳从父亲那里接受了无数英雄故事的洗礼,他决定延续父辈路,参军入伍到部队实现人生价值。“我们全家当兵不是为找生活出路,只为心中那份对军旅的崇敬、热爱和渴望。”黄建阳参军后在部队任文书,退伍回家后,接了父亲的班,当上村党支部书记。他跟儿子从小就有个约定:长大后要“继承家业”,参军入伍。“在蜜罐里长大的孩子,不经过军营磨炼是成不了才的!”刚从广州回家参加体检的黄建阳儿子黄思挺如是说。他这次放弃在省城就业、报考公务员的机会,其愿望就是沿着爷爷和父亲足迹,参军入伍,报效祖国。

在“红色革命村”饶平县新圩镇长彬村长大并已通过初检、复检和政审应征青年陈文鑫,是广东理工学院大一学生。近期,他养成了两个习惯:每天早晚坚持8公里长跑锻炼,每天登录国防部网、中国军网和县征兵平台浏览征兵信息。

从陈文鑫爷爷陈瑞金1965年参军算起,到父亲陈汉标,他们这个家族先后有6人参军报国。在革命队伍中,他们懂得了人民军队为人民的道理。“当兵光荣”已成为陈文鑫一家的家训。爷爷陈瑞金和随后参军的两个弟弟,在部队训练和国防建设中,都多次荣立战功。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报名参军成了陈家的一个传统。陈文鑫父亲陈汉标,18岁入伍,参军不到两年,就代表集团军在原广州军区军事比武中斩获第一名,被原广州军区授予“二等功”勋章。复员后,如今的他是潮州市供电队伍的一名骨干。这些年来,陈家家族6人接力从军,分别服役于海军、陆军和武警部队。采访中,陈汉标说:“如果孩子们都不参军,哪有咱老百姓的好日子?”谈到一家三代共有6人参军报国,“这是荣耀啊!”陈汉标开心地说。

两对同胞兄弟共圆“从军梦想”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饶平县征兵体检站,有一对同胞兄弟格外引人注目,他们相貌相似,身高体重相近。这对同胞兄弟兄叫林斯阳,弟叫林浩栩,是饶平县汫洲镇汫东社区一个普通的人家,是单亲家庭,母亲林伟珠是老实本分的农民。林斯阳、林浩栩兄弟分别是广东省粤东技工学院大一学生和广东省岭南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兄弟俩从小就崇拜军人,向往军营生活。”林浩栩说,虽然拿到了入学通知书,但他仍然念念不忘报名参军。于是,兄弟俩一起找母亲商量,表达了“先参军后读大学”的想法。得到母亲支持后,兄弟俩立即从网上报名,经镇级初检初审、县站体检政审,一路过关斩将。当兄弟二人同一天接到兵役机关送达的合格通知后,高兴得热泪盈眶。

今年8月,出生于饶平县黄冈镇碧洲渔村,现在广东嘉应学院临床学专业读大一的郑楷龙,毅然报名参军。他说,先从军报国回报社会,再返回学校继续学业。弟弟郑延楷,毕业于梅州交通铁路职校,已经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得知哥哥报名参军时,他毫不犹豫辞去工作,与哥哥一起到镇人武部报名应征。通过层层检查,兄弟俩体检、政审已经合格,正准备接受祖国挑选。兄弟俩的父亲由衷地说:“父母有责任也有义务送子参军,子女依法服兵役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兄弟俩都年轻,挣钱的机会很多,参军报国的机会却不多;他们报效国家是无上光荣”。

目前,一股参军热潮还在饶平这片红色苏区县继续涌动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