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抗疫抗洪青年优先定兵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孙 思  万东明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07 08:05:10

“面对疫情和洪水,他们冲在前;兵员征集时,理应被优待”

抗疫抗洪青年优先定兵

■孙 思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万东明

“贾鑫,恭喜你!”“到了部队好好干!”9月初,得知贾鑫被优先定兵,江苏省宿迁市晓店镇周庄村的街坊邻居纷纷通过电话、微信向他表示祝贺。前段时间,应征青年贾鑫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良好表现为自己赢得了优先定兵的机会。

今年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大学生应征人数比去年高出近20个百分点。在交流中,征兵办工作人员发现,不少应征青年都曾参与今年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还有的青年因表现优异上了电视。应征青年贾鑫就是其中之一。

年初,贾鑫就在全国征兵网报了名。当看到电视里解放军医疗队除夕夜出征武汉的画面时,他深受触动,主动报名加入了乡镇抗疫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期间,贾鑫负责村组后半夜的巡逻排查工作,同时主动承担起10余户家庭的日常生活、防疫物资保障工作。

“面对疫情和洪水,青年冲锋在前;征集兵员时,他们理应享受优先待遇。”宿豫区军地领导达成共识,对优秀青年不光要表扬,更要有政策鼓励。他们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制定出台《关于优先征集兵员的相关意见》,明确在优先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子女的基础上,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汛抗洪志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优先定兵。《意见》同时还规定,对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在各类大项任务中表现突出的青年,在体检和政考“双合格”条件下,优先征集。

在今年的征兵工作中,该区共有8名参加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的青年享受了优先定兵待遇。据区人武部政委时爱民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结合征兵工作特点,探索“校园表现+社会贡献”综合打分模式考量应征青年现实表现,并出台更多利好政策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建功军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