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西省军区兵役征集全流程发力为部队选送优质兵员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思毅 林小强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01 10:23:14

红土地上掀起参军热潮

——江西省军区兵役征集全流程发力为部队选送优质兵员

■张思毅 林小强 中国国防报记者 郭冬明

“今年,全县近30%预征青年都走不了,入伍名额有限。”日前,江西省永修县预征青年政治考核告一段落,县人武部政委吴鹤平发出感叹。今年,在政策及宣传等多重因素作用下,江西省多地大学生应征人数大大增加,应征入伍竞争激烈。

“数字增长和竞争的激烈,反映了全省兵役征集从追求数量规模进入到提质选优的阶段。”江西省军区动员局局长谢政仿介绍,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大项任务交织,征兵工作新情况、新挑战明显增加,省征兵办主动适应形势变化,积极寻找突破口,注重政策引导,创新大学生士兵征集方式,极大激发了高校学子参军热情。

线上+线下

征兵宣传打通全领域

受疫情影响,高校推迟开学,九江市浔阳区人武部军事科参谋涂熠晗之前策划好的军营文化高校展活动取消,他们顺势将宣传重点转到线上,把征兵宣传网页、征兵工作群的功能进行拓展,开设咨询答疑、信息发布、远程报名指导等专区,吸引200余名大学生应征报名。随后,这一做法在全市推开。

“线下宣传时间缩短,反而为我们赢得了线上宣传的有利时机。”省征兵办每周调度各地征兵宣传,不断调整思路,设计出一套征兵宣传组合拳:各级媒体联动播发征兵信息动态,利用大数据精准匹配预征对象群体,依托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发布征兵动态;邀请退役大学生士兵直播讲述军营故事……

在抚州职业技术学院,应届大学毕业生陈子陆在校园论坛主动策划征兵专栏,并利用微信群向同学转发,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100多名学生走上“云端”话征兵,1000余人次主动参与宣传活动。学院邀请大学生退役士兵“进班级、进课堂、进宿舍”,组织毕业生参观驻地部队营区,举办“大学生军事日”活动,实现宣传全覆盖。

线上有热度,线下有温度。在吉安县邮政局,50多辆张贴着征兵宣传广告、报名须知、体检时间等信息的快递车一字排开,载着征兵宣传广告和报纸杂志向各投递点进发。为了扩大覆盖面,县征兵办与邮政局和快递协会签订《助力征兵宣传协议》,协调快递公司将征兵宣传海报一同送到收件人手中。大学毕业生陈翰生正是通过这个途径了解征兵政策,继而顺利报名应征。

入口+出口

政策关怀贯穿全过程

去年底,省军区在调研中发现,相对于参军入伍,大学毕业生更倾向于选择就业或考研,其中一个原因是入伍会面临二次就业难题。因此,吸引优秀大学毕业生入伍需要既抓好现有政策落地落实,又抓好政策推新创优。

“退伍后回到家乡工作有政策兜底,更加坚定了我参军入伍的决心。”今年1月,全国征兵网站报名入口刚开通,南昌理工学院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巩汝瀚就进行了兵役登记。巩汝瀚所说的兜底就是江西省去年出台的《关于江西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的实施意见》,明确事业单位定向招聘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

实施《意见》下发后,省直和各设区市、县(市、区)结合实际,拿出一定数量岗位,定向招聘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记者在萍乡市湘东区发布的《2020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表》上看到,不少于10%的岗位定向招聘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

各级兵役机关也纷纷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大学毕业生投身军营。针对疫情,省征兵办打出了“免毕业实习”、大学毕业生参军“四优先”等系列组合拳;在抗洪救灾过程中,省征兵办号召参加抗洪救灾的应征青年优先定兵。

“让军人受到尊崇,让军属共享‘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荣耀。”7月上旬,金溪县人武部组织全县现役义务兵亲属360余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为了激励青年学子参军入伍,江西各地纷纷创新方式,通过设立参军报国激励金、给予入伍大学生父母优待等形式保障“出入口”,为大学生提供入伍和退伍优待政策,让他们安心入伍。

训练+考核

优选兵员落实全链条

预征对象数量上来了,质量如何保证?省征兵办领导提出,从严从紧落实政治考核、役前训练、定兵3个过程,选拔优质兵员送到军营。

针对今年役前训练和起运新兵无缝对接,江西省各地全程模拟部队生活,实行军事化、封闭式管理,推行预定对象考核淘汰制,同时把红色教育融入预定新兵教育之中,充分挖掘参加抗疫、抗洪任务教官的事迹,向预定新兵分享他们成长、成才的故事,坚定预定新兵参军报国的信念。

8月底,婺源县役前训练如火如荼展开。记者翻阅《役前教育训练计划》发现,为期一周的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思想教育重点突出依法服兵役、入伍动机、合格军人角色转换等内容,5个专题教育贯穿训练全程,由人武部领导授课,从源头上筑牢“准新兵”思想根基。

征集数量提升,兵员定兵优中选优。记者从省征兵办了解到,从去年开始,江西省积极推广鹰潭市余江区的“四步定兵法”,即乡(镇、场)党委推荐、区征兵办提方案、征兵领导小组初定、区委常委会集体审定四步法,确定兵员。“每年定兵,区征兵办都要逐个听取基层武装部长和体检医生、政考民警等人的意见,对‘双合格’青年逐个量化排序,酝酿形成定兵方案。”余江区人武部政委刘东才介绍,方案报区征兵领导小组同意后,区委常委集体听取相关部门负责人逐人介绍,逐一筛选,择优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