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装工作信息链路直通各村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黄建成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8-31 09:31:44

湖南省常德军分区搭载“智慧党建”平台提升基层武装工作效率

武装工作信息链路直通各村

中国国防报讯 黄建成报道:“老婆,快过来看,咱们儿子的政考通过了,信息公开栏上有他的名字。”8月23日,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乔家岗村村民黄国军,正借助村委会的“智慧党建”平台,查看儿子是否通过了征兵政治考核。

“有这个平台真好,昨天刚结束,今天就知道结果了,以往则需要跑到区武装部才能打听到征兵政考的消息。”孩子今年大学毕业报名应征的村民杨家保说,“如今只要到村委会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征兵相关信息,还有国家和省里发布的惠兵政策。”

原来,常德市“智慧党建”平台于2019年就已建设到全市每个村、社区,不仅具备视频会议功能,还开通了手机客户端。常德军分区一班人敏锐地察觉到,搭载“智慧党建”平台便车,能够大幅提升基层武装工作效率。于是,该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迅速协调市委组织部,在“智慧党建”平台增设了“党管武装”专栏,政策宣传、信息公开、数据统计等基层武装工作一网全部搞定并动态更新,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湖南省军区动员局副局长盛全说:“一直以来,基层武装工作节奏慢,现在‘智慧党建’平台这条信息化高速路已修到全省每个村、社区家门口,只需要我们开个端口就能将武装信息链路直通各村,真是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镇德桥镇武装部部长梅大国深有感触地说:“如今用‘党建智慧’平台办公,再也不用挨个给民兵打电话、发信息了,更重要的是,还帮基层解决了很多办公之外的问题,比如线上学法规、上党课,解决了没场地、集中难的问题,工作干起来也更加得心应手。”

基层武装工作搭上“智慧党建”信息快车,是常德在试点先行中摸索的一个特色经验。省军区动员局吴畏局长介绍,省军区将积极推广这个做法,力争在3年内实现全省武装工作信息链路直通每个村,并拓展其功能,争取在民兵信息动态管理、政治教育等方面摸索出切实可行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