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畔,官兵们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迷彩大堤”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乔楠楠、郭冬明、梅永前、饶泽华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8-20 08:24

救灾一线,他们把群众利益放首位

7月12日,鄱阳县饶埠镇民兵与武警部队联合处置畲湾圩险情后合影。饶泽华 摄

“民兵是家门口的兵,守卫好自己的家乡,救助我们的亲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7月10日晚,连续奋战了一宿的鄱阳县石门街镇民兵沈长安在朋友圈中这样写道。

7月9日晚上6点多钟,山洪暴发,鄱阳县石门街镇处在一片汪洋之中,大部分民房被淹,此时尚有多名群众正在尚未倒塌的房屋等待救援,这些群众随时都有被洪水冲走的危险。灾情就是命令。家住石门街镇的民兵沈长安,自己的家同样存在被洪水袭击的危险。此时此刻,是回家抢运家具、家电,还是抢救处在生命危险中的群众,沈长安没有犹豫,第一时间赶到应急集合地点待命。当天晚上21时许,石门街镇北门村两名老人被困危房,房子随时有坍塌的危险,沈长安立即带领另外一名民兵登上橡皮艇,与洪水急流、旋涡等危险抗争半个小时,终于到达老人的房前。此时房子已经被淹了一米多高,两人带上救援绳子和救生衣,把被困的老人从洪水中背上橡皮艇,送到安全地带。22时许,还没来得及休息的沈长安和另外3名民兵驾驶冲锋舟,迎着洪峰,又参与到下一次救援行动中……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安全了,但沈长安的家却遭受较大的损失,家具、空调、冰箱、电瓶车等因来不及转移,遭洪水浸泡损坏。“群众的利益是第一位的,个人这点损失不算什么。”沈长安朴实地说道。

7月上旬,从小酷爱唱歌的民兵李开通过层层选拔考核,顺利通过了中国好声音鄱阳赛区的半决赛,成功入围决赛。可当他接到抗洪抢险任务后,李开没有迟疑,毅然放弃了参加决赛的机会,穿上迷彩服赶赴抗洪抢险第一线。7月13日在畲湾联圩树下村段出现泡泉群险情时,他第一时间冲到现场,与当地干部群众和民兵一起搬运沙袋,及时排除险情。

“这几个搬东西的民兵,曾在洪水中冒着生命危险给我们送生活物资;现在水退了,他们又来帮助我们,真的很感激!”谢家滩镇村民张水生感激地说道。洪水渐退,从7月15日开始,鄱阳县谢家滩镇展开灾后重建,民兵第一时间前来防疫消杀,疏通道路,帮助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8月7日,鄱阳县民兵应急分队在鄱阳镇江家岭村进行防疫消杀。饶泽华 摄

7月20日饶丰镇人武部组织基干民兵志愿者到昌州乡灾民安置点打扫卫生。饶泽华 摄

“水退到哪里,灾后重建就跟进到哪里!”鄱阳县人武部政委罗词礼介绍,7月20日,他们向全县民兵发出打响灾后重建攻坚战的动员令,在确保巡堤查险工作到位、确保退水不出险情的前提下,组织前期投入抗洪抢险的1900余名民兵下堤抢修水毁工程,帮助困难家庭恢复农业生产,为结对贫困户协调解决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问题。

截至记者发稿,鄱阳县人武部仍组织民兵奋战在灾后重建一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