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畔,官兵们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迷彩大堤”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乔楠楠、郭冬明、梅永前、饶泽华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8-20 08:24

险情不断,他们为党旗争辉

鄱阳县人武部部长杨佳跃、政委罗词礼带领民兵到排涝点搬运抽水设备。饶泽华 摄

“7月8日96处险情,7月9日100处险情,7月10日57处险情,7月13号63处险情。”鄱阳县人武部部长杨佳跃介绍,汛情严重时,鄱阳县30个乡镇几乎同时拉响警报。

险情不断,到处都要用兵,怎么办?“关键时候,就是要让党旗在救灾一线高高飘扬。”鄱阳县人武部政委罗词礼告诉记者,为了加强抗洪抢险的统一领导,他们在抗洪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由部长杨佳跃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各乡镇武装部成立临时党小组,带领民兵遂行抗洪抢险行动。

鄱阳县人武部组织民兵在沿河联圩青山圩段进行巡堤查险,加固防浪。饶泽华 摄

“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7月8日下午14时,临危受命的党小组组长、鄱阳县饶州街道办民兵应急突击队队长曹球锋用几乎嘶哑的嗓音告诉队员:“我们守卫的是自己的家园,保护的是邻里乡亲,面对洪魔,我们要勇当‘逆水英雄’!洪水不退,决不收兵!”随即,曹球锋带领由30名党员组成的民兵突击队,前往管驿前村转移受灾群众66人,抢运物资26吨。

险情发生时,鄱阳县人武部政委、党委书记罗词礼正在南昌住院,得知消息后他瞒着医生偷偷地跑了出来。由于雨势较大,城际大巴暂停运营,罗词礼打着出租车回到了指挥岗位,带领民兵转移群众、排除险情、加固堤坝。人武部部长、党委副书记杨佳跃从汛情之初,就一直坚守在防讯抗旱一线,组织民兵处置重大险情百余处。

7月9日21时35分,鄱阳县昌洲乡中洲圩发生漫堤溃口,长度约180余米,危及堤内15个行政村3万余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危机时刻,鄱阳县人武部迅速动员周边8个乡镇组建民兵运输突击队,由各乡镇武装部长兼任队长,征召400余台运输车连续奋战4天5夜,做到哪里有需要,运输车就开进到哪里,全力保障中国安能集团合拢溃口土石供应。

7月9日,油墩街出动民兵30人,组织抢险,处理管涌、泡泉。饶泽华 摄

根据指挥部分工,鄱阳县油墩街镇民兵党员盛贤斌负责西河东联圩西港段一公里范围巡圩查险。7月12日,当洪水涨至最高峰22.75米后,圩堤出现渗漏和多处泡泉,盛贤斌一方面上报灾情,一方面组织当地群众抢险,与前来支援的官兵一起装沙袋,垒降压堤,全身是泥,累了就趴在圩堤上打个盹,饿了就啃几块面包,连续5个昼夜坚守在圩堤上,没有睡过一个正经觉。当西港段圩堤稳定了,他安排好村组干部巡堤,时刻关注降压堤变化情况,又赶到其它险情圩段支援。“党员就是旗帜,只有我们冲在一线,老百姓才能安心!” 盛贤斌憨厚地说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