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武部组织民兵奋力抗洪救灾

来源:中国民兵微信公众号 作者:林琳、邰家余、徐兴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8-17 10:57:17

8月13日至14日,山东省沂南县发生强降雨,全县受灾严重,人武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组织发动民兵开展抗洪救灾。

14日早,紧邻汶河的张庄镇二、三村一片汪洋,有的地方洪水漫过屋顶,有的房屋已被洪水冲垮,许多群众等待救援。险情就是命令,县人部领导带领21名干部职工、民兵赶赴受灾现场,协调罗庄区人武部派出10名官兵,携带3艘摩托艇,紧急驰援。

同时,积极与地方相关部门及救援队伍紧密配合,展开救援。部领导身先士卒,与民兵一起乘坐冲锋舟,跳入几米深的水中,逐村逐户搜救被困群众。经过5个多小时奋战,先后出动民兵200余人次、救援冲锋舰、橡皮艇10艘,安全转移群众123人。

14日上午11点,位于莒县、沂南两县交界处的宋公河发生险情,堤坝出现长约40米决口。蒲汪镇立即组织民兵、消防和社会救援力量200余人,出动机械30余台套,全力抢险,晚7时10分,该段决口顺利完成封堵,无人员伤亡。

连续强降雨,导致县城多处小区内涝严重,界湖街道武装部立即组织120人的民兵应急抢险队伍,紧急调配5台挖掘机、6台抽水机,引导群众开展自救。针对道路积水严重,先后出动卡车、铲车等14台,紧急转移群众351人。

截至目前,全县民兵已安全转移受灾群众600多名,抢救落水群众12名,灾情过后,民兵预备人员依然奋战在清淤疏通、积水排除、卫生防疫、恢复生活生产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