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刷新记录!台州组织民兵岗位练兵大比武

来源:中国民兵 作者:刘 策、项潇潇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8-14 09:04:21

8月13日

浙江省第三届岗位练兵比武

暨应战能力检验评估台州分赛场比武竞赛

在黄岩区民兵训练基地激战正酣

来自9个县(市、区)270名专业民兵齐聚练兵场

展开能力大比拼

台州军分区组织第三届民兵岗位练兵大比武

战鼓催征急,校场砺精兵。8月13日,浙江省第三届岗位练兵比武暨应战能力检验评估台州分赛场比武竞赛在黄岩区民兵训练基地激战正酣,来自9个县(市、区)270名专业民兵齐聚练兵场,展开能力大比拼。

天还蒙蒙亮,各县(市、区)人武部所属的民兵分队就展开了实兵拉动检验,经过2个小时的机动行军,上午8时左右,所有参赛人员如数抵达练兵场,展开了赛前的最后一次装备器材检查。

“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岗位练兵大比武活动,能够在这个赛场与各路高手同台竞技,展示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很激动也很自豪。”来自仙居县的民兵应再强说道。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武器分解结合科目率先展开,只见参赛人员熟练地操作着手中的81-1式自动步枪,取下通条、卸下机匣盖、复进机、枪机……分解、结合一气呵成,没有半点拖泥带水。42秒、39秒,37秒,记录一次又一次被刷新。

实弹射击比赛现场。“向射击地线前进,卧姿装弹……”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只见各参赛选手屏气凝神,清脆的枪声响彻山涧。虽然天气炎热,大家脸上满是汗水,但匍匐在射击位上的民兵队员丝毫不受影响,据枪、瞄准、射击,一发发子弹呼啸而出,命中靶心。

“尽管退伍多年,但只要枪声一响,就觉得自己还是一个兵!”曾服役于陆军71军某部的黄岩民兵杨远航虽然已退伍多年,但射击技能丝毫没有生疏,5发子弹,发发命中靶心,打出了50环的全场最好成绩。

“参赛人员没有根据战场环境作出相应的战术动作,缺少敌情观念,扣5分。”在战场救护科目现场,参赛人员在接近伤员、组织救护过程中,因为没有按照战场环境,临机处置敌情,被裁判人员当场扣分,令参赛选手连连叫苦。

“只有训练中设情况、比赛中出难题,营造带硝烟味的战场环境,才能真正磨练出能打仗的兵。”军分区司令员宣国民介绍道。

“仗”怎么打、擂台就怎么设。这次比武不同于以往,他们将真实的战场环境设置到比武科目中,真正让比武紧跟时代发展、紧贴战场要求,把比的内容向实战聚焦、比的程序向实战靠拢、比的标准向实战对表。

这次比武共组织全市3类民兵15支分队同台竞技,主要以检验提升应战行动能力为主题。比武区分陆海两个方向,围绕战备等级响应、基本技能、任务行动三个能力模块,设置了实弹射击、海上搜救、掩体构筑、战场救护、野战炊事等10余个科目。

“瞄准实战、努力拼搏,赛出真本领、赛出硬作风,是组织这次民兵岗位练兵大比武的初衷,我们也是想通过比武竞赛选拔优秀人才,陪塑军事训练典型,进一步在全市营造练兵备战的浓厚氛围,促进群众性练兵工作有效落实。”军分区政委周厚江介绍。

据了解,今年以来,军分区上下聚焦练兵备战需要,严格依法按纲施训,积极探索训练形式,促进了民兵队伍的专业技能和作风素养的有力提升。全市广大民兵无论是在地方经济建设中,还是在抢险救灾、应急维稳中都展现出了过硬的专业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真正成为了一支平时靠得住,战时过得硬的武装力量。

观 澜

以比促训、以比促备

提高民兵遂行应急应战使命任务能力

文丨 浙江省台州军分区司令员 宣国民

65年前,我军首次三军联合作战,一江山岛登陆战就在台州打响,英勇的台州民兵响应党的号召,不惧牺牲、全民动员、万众支前,为战役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天,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未来战场和现实需要,民兵队伍的能力必须高敌一筹、胜敌一筹,这次比武场上台州民兵的出色表现,就很好的诠释了这一点。竞技场上每一分钟的精彩时刻,既是民兵能力素质的集中体现,更是夜以继日、艰苦训练、辛勤付出的应有回报。270名参赛人员,把赛场当战场、把检验当实战,大家顶烈日、战酷暑,打实弹、操实装,陆上热火朝天、海上迎风破浪,在各个赛场上都体现了过硬的训练素质,展示了精湛的专业技能,展现了台州民兵的时代风采和战斗作风。

比武不是真正的目的,以比促训、以比促备才是根本,提高后备力量遂行应急应战使命任务能力才是根本,保障主战打赢战争、服务社会保卫平安才是根本。作为有着光荣历史的台州民兵,以比武为契机,深化推广岗位练兵所形成的的训练成果、作风成果、能力成果,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拼搏的精神、更加扎实的训练,奋力打造出一张“台州民兵”新名片。

文丨刘 策、项潇潇、潘奕炽、程晓辕、应昶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