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德州市:参与征兵的地方人员全部纳入监督执纪问责范围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于斌、王建忠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8-12 00:10:15

山东省德州市加强廉洁征兵

纪委单独发文提升震慑力

参与征兵的地方人员全部纳入监督执纪问责范围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于斌、通讯员王建忠报道:8月4日,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召开廉洁征兵工作会议,与往年不同的是,与会人员都拿到了一份“特殊”的廉洁征兵文件。“今年,德州军分区改变以往军地联合发文的习惯做法,协调市纪委专门就廉洁征兵工作单独发文,把参与征兵的地方人员全部纳入监督执纪问责范围。”陵城区纪委副书记万宝玲告诉记者。

今年征兵工作开始后,德州市征兵办联合市纪委就加强廉洁征兵进行多次调研,共同分析违规违纪问题。他们感到,问题多发生在基层,特别是参与征兵的地方人员缺少有力约束。

“联合发文看似部门多、震慑力强,但按照谁主导、谁主抓的原则,还是容易让其他单位认为是军事机关去统抓,容易出现督导力度不够、职责不清的问题。”德州军分区领导介绍,市纪委单独发文有利于强化地方各级纪委抓好廉洁征兵工作的责任意识,有利于对地方参与征兵工作人员实施精准高效的监督,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形成警示震慑效应,营造风清气正的征兵氛围。

文件不仅将县级征兵办公室人员、乡镇(街道)专武干部、高职院校工作站人员、参加政考公安机关人员、体检医护人员等行使征兵“公权力”的地方公职人员全部纳入监督范围,还列举出了托人情、找兵托、诱导索贿等14种违规违纪行为,市纪委会对征兵报名、体检、政考、定兵全过程进行专项察访。

“在廉洁征兵这个问题上,我们的态度非常明确,发现问题从重从快查处,决不姑息手软,决不搞下不为例。”德州市纪委领导说。李慧是来自陵城区人民医院的一名征兵体检医生。得知文件精神后,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深刻明白严是爱、松是害的道理,这样的文件实际是在保护我们征兵工作人员。”

据了解,德州市还在社会各界聘请廉洁征兵监督员,向全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信箱和网址,组织廉洁征兵专题警示教育,保证征兵工作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