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加把劲,老百姓等着我们呢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钟沧海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8-12 15:38:40

加把劲,老百姓等着我们呢

■钟沧海

8月5日凌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民兵转移永康市田畈林村被困村民。丁徳军摄

8月4日,受4号台风“黑格比”影响,浙江省永康市江河水位暴涨,多地因地势低洼,发生洪水倒灌。当日晚,接金华军分区作战值班室命令,婺城区民兵应急连携带冲锋舟和应急救援装备紧急出动,连夜驰援永康市田畈林村遂行抢险救灾任务。

5日凌晨1时,救援队伍到达指定地点。经现场勘察,该村道路完全被淹,水最深处达1.8米,电力全部中断,部分民房因洪水浸泡和冲击倒塌,已造成人员伤亡。村干部反映,村中还有一对老夫妇被困家中,其居住房屋受损严重,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险情令人揪心,救援刻不容缓。然而,村庄道路狭窄,水下情况复杂,如果动用舟艇施救,其激起的水浪会对房屋造成冲击,很可能引发二次垮塌。为此,现场指挥员、婺城区人武部副部长傅豪当即决定和部分救援民兵涉水进入现场进行接力施救。

“加把劲,老百姓等着我们呢,再危险也要上,不能放弃任何希望……”傅豪简短动员后,民兵纷纷主动请战,“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水性好我也去!”就这样,10位民兵组成救援队,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徒步涉水前往被困老人所在地。

夜里光线较暗,水里都是木头和石块,部分低洼地段洪水已经漫过胸口,再加上水流湍急,一个人在洪水中根本无法站稳,于是,民兵们就用绳索绑在一起,手牵手,打着电筒缓慢行进。经过半个小时涉水前行,终于到达救援点。被困老夫妇所居住的房屋有两层,其中一楼已有一面墙体完全倒塌,他们被困在二楼阳台,因受到惊吓再加上身体虚弱,两位老人的身体一直在颤抖。

早一点救援,多一分安全。民兵黄志强绑好绳子后,快速游向危房,在安抚好两位老人的情绪后,依次将他们背出房屋。随后,其余民兵采取肩背手抬接力的方式,将两位老人顺利转移至安全区域。

“本以为我们老两口没希望了,直到看见‘迷彩绿’,我知道我们有救了。”被救老人连连道谢。截至5日凌晨3时30分,婺城区民兵救援队共安全转移群众10余人,顺利完成救援任务,受到当地群众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