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开山岛的旗帜高高飘扬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任 忠  李弘非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8-11 16:21:58

一朝上岛,一生为国;一个英雄,一座丰碑。8月5日上午,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在江苏连云港召开,全国“时代楷模”和江苏“时代楷模”代表、官兵代表、王继才亲属及新闻记者、青年学生等社会各界代表齐聚一堂,共话学习心得体会,掀起了新一轮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的热潮——

开山岛的旗帜高高飘扬

■任 忠 中国国防报记者 李弘非

守岛民兵在开山岛上升起国旗。夏兴俭摄

上岛淬炼,坚定信仰

8月5日晚上,在家轮休的开山岛民兵李爱洲,观看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电视新闻时,思绪回到了2年前。2018年8月,开山岛改进值守方式,向全县招募志愿守岛民兵,值守周期为1年,9人分为3组,每组上岛执勤15天,李爱洲是其中一员。

“刚上岛非常兴奋,因为这是英雄的岛屿啊!”李爱洲回忆道,2018年9月25日,他们在开山岛上第一次升国旗,天还没亮,他跟在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身后爬上了山顶。王仕花说:“开山岛虽小,但这是神圣国土,我们每天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升国旗。”虽然现场没有国歌伴奏,但仪式依然庄严神圣。接下来,巡岛、检修器材,每一项工作他们都做得一丝不苟。

开山岛毕竟仅有一个足球场大小。一周下来,大家初上岛的兴奋劲开始消退。90后青年张奥是江苏省委组织部的选调生,这个平时喜欢打篮球、跑步,爱热闹的大男孩,渐渐变得安静了起来。巡逻任务结束后,他会带着王继才养过的狗“毛毛”和“小白”静静地坐在小礼堂前的松树下,看着远处的海面,若有所思。

“那一年的经历让我成长不少,也是我人生最大的一笔财富。”如今,张奥调任灌云县图河镇党委宣传委员,工作细致、任劳任怨的办事风格使他成为干部群众眼中的好同志。“在开山岛经历了‘洗澡关、厕所关、蚊虫关、思想关’,水是雨水汇集的地窖水,厕所是最原始的旱厕,蚊虫又大又多,生活枯燥单调,每当想要打退堂鼓时,我都会想一想英雄王继才的韧劲和耐力,借此自我加压、自我鼓励。”张奥说。

2019年10月,首批民兵任期结束,第二批18名民兵接替上岗。李爱洲选择留任,他说对开山岛有感情了,想和王继才一样,一直守下去,直到守不动的那天。

致敬英雄,砥砺前行

2年来,江苏省军区在全省持续开展“争当王继才式好民兵”活动,涌现出一个个、一群群王继才式好民兵。

连云港市民兵应急营综合救援一连把王继才作为学习的榜样,该连95%以上人员都有服役经历,他们按照现役的标准参加训练。连队组建不到2年,先后出色完成江苏省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石油化工跨区域灭火救援演练、抗击台风“利奇马”等多个大项任务。

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的女民兵们立足岗位做好事,驾驶“雷锋车”免费运送旅客。如今,她们在连云港火车站出口新设“雷锋车”驿站,为过往旅客提供出行咨询和临时休息场所。女子民兵连连长权太琦说:“去年,我们连队与开山岛民兵哨所结成了共建对子,把学习王继才精神落实到行动当中。”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任务中,湖南路女子民兵连传承“人民楷模”王继才精神,争做“巾帼建功”逆行者。她们在繁华路段、人口密集小区、发放防疫宣传单,按照战时状态,轮班值守,协助做好重点卡口防疫工作,协助南京紫峰大厦全面消毒、复工复产,叫响“民兵号”、擦亮“民兵岗”。

连云港援鄂医疗队女民兵们以王继才为榜样,像战士一样远赴没有硝烟的战场,分别在武汉开发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武汉市肺科医院参与救治病人360余名。女民兵廖素香采用中医疗法护理新冠病人,31床患者在与家人视频通话时说:“我会记住廖素香这个名字。”

播撒火种,接续传承

开山岛就是一座精神灯塔,将“爱国奉献”这个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照射到祖国大地每个角落。

江苏军地联合组建的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军内外宣讲60多场,50多万人次现场接受教育。连云港军地合力完善开山岛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党性教育红色基地建设,打造了“一路、两馆、三阵地”,向社会各界开放,并创作歌曲、情景剧、音诗画等文艺作品,汇编《口述王继才》,把英雄事迹和精神生动展现给全国人民。

在开山岛,一批批参观者乘坐“王继才”号客轮前来。升国旗、参观王继才先进事迹展馆、听王继才故事、走巡岛路,大家手中的一面面小国旗把开山岛染成了红色的海洋。一拨拨参观者带着精神的种子,把王继才精神传遍祖国各地。

国家博物馆和军事博物馆内陈列着开山岛升起过的国旗,无数参观者驻足凝望,接受守岛卫国的精神洗礼。新疆军区阿拉马力边防连举行“让悬挂在英雄海岛的五星红旗飘扬在祖国西北疆”升旗仪式。连长李成说:“我们要学习王继才卫国守岛的精神,挑起保卫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担当”。三沙市赵述岛民兵连长梁峰带领民兵郑重宣誓:“身处海防一线,我们要向王继才一样卫国守岛”。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一家两代守边疆的卓嘎和央宗升起了从开山岛带回高原的五星红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