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短视频发力网络,多部征兵公益宣传片这样“霸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范奇飞 秦赣助 鲁桂参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8-05 06:42:18

各地征兵公益宣传片热播激发适龄青年参军热情——

去当兵,战青春

■范奇飞 秦赣助 鲁桂参

四川省成都市征兵办、市委网信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发布的2020征兵宣传海报。冯 超摄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之际,多部征兵公益宣传片“霸屏”在各大主流网站、电视媒体及移动互联网平台,在应征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

这些“吸睛”“圈粉”的征兵宣传片,有的出自兵役征集部门,有的出自军兵种部队,也有的出自高等院校,还有的出自新媒体制作团队。其中,军委国防动员部发布的两部全国征兵公益宣传片非常火爆,发布不到1天时间,全网关注量就高达1亿多人次。

短视频是新型互联网传播方式,也是应征青年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

顺势而为 乘势而上

“陕西娃!”

“哟!”

“赶紧去当兵咧。”

“好!”

近日,陕西省征兵宣传片一经发布,便一举“俘获”观众的心。网友们纷纷留言:“历史、现实、亲情、文化拿捏得超级棒”“征兵宣传片就要这样拍,看得我都想去当兵了”……

“征兵宣传是加强国防教育、号召优秀青年参军入伍的一种有效形式。随着网络媒体飞速发展,短视频成为青年接触和使用最多的信息传播方式之一。结合这一实际,征兵宣传应顺势而为,创作推出精彩的短视频征兵宣传片。”陕西省征兵办公室主任、省军区动员局局长马海兵介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搞好征兵宣传发动,成为摆在全国征兵工作人员面前的一道课题。当省军区党委决定要制作一部征兵宣传片时,他们就想做一个不一样的、走心的片子。

经过反复讨论修改,陕西省征兵办公室决定运用秦腔、兵马俑、古城墙、锅盔、黄土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厚重历史文化元素拍摄这部征兵宣传片,将参军报国的历史、现实、亲情、文化有机融合,以呼唤、问答、呐喊的艺术形式,突出传承先人血脉、弘扬家国情怀的主题,引发情感共鸣,拉近与广大应征青年的距离。

紧贴征兵宣传需要,突出浓郁地方特色,江西省军区推出的征兵宣传片深入挖掘丰厚的红色资源,并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于都作为主要拍摄地点。

为拍摄好微电影版的征兵宣传片,江西省军区带领创作团队开展调研问卷,重点采集2019年度新兵问卷,抽样调查部分投身军营5至20年不等的老兵。回收的300余份有效问卷,既让创作团队坚定了拍摄征兵宣传片的方向,也让他们收获了一份深深的震撼:不少问卷的参军意愿首条就是“报效祖国”“保家卫国”的字眼,字里行间洋溢着自豪感和使命感。

“男女老少来相送,热泪沾衣叙情长。” 2020年全国征兵公益宣传片微电影版《逐梦青春》编导史国林在与笔者分享这次创作经历时,脱口而出长征组歌的歌词。“当年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前的‘扩红运动’,对今天的征兵宣传工作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今天,发挥好短视频在应征青年信息获取和交往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征兵宣传意义重大。”

每一帧画面都精心设计,每一个镜头都反复打磨——

展示风采 点燃激情

一部征兵宣传片,充分展示人民军队的独特魅力和时代风采,才能激发广大青年从军热情,吸引高素质青年投身军营。如何创新出彩,让广大青年看了就想参军,各摄制组可谓是费尽心思。

从今年4月份开始拍摄征兵宣传片起,广西军区政治工作局积极协调驻军部队、地方高校和影视公司,进行前期选景和拍摄方案的调研论证,经过反复讨论,才推敲出拍摄的初步方案。

“身穿军装,紧握钢枪的解放军官兵,真我、青春、帅气!这是我们想看到的征兵宣传片。”宣传片虽短,但创作团队为之付出的心血一点也不少。

“我们拍摄的宣传片只有1分钟,但前后共拍摄了4个多月,拍摄的素材是最终使用的近20倍,文案先后推翻十几个版本,分镜头脚本,每一帧画面都精心设计,每一个镜头都反复打磨。”辽宁广播电视台教育·青少频道总监、2020年全国征兵公益宣传片《参军报国不负韶华》总导演刘云峰告诉笔者,“我们希望这部片子既是一部好的征兵宣传片,又是一部可以覆盖全民、引起关注的国防教育片。”

顶烈日,冒酷暑……为拍好宣传片,陕西省军区直属队的官兵精益求精,很多镜头拍了30多遍才通过。

拍摄苦是苦,但拍摄过程中,创作团队成员更直观地感受到了部队官兵过硬的军事素质、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和令行禁止的好作风。《参军报国不负韶华》的编导林彤彤屡屡被官兵的纯朴打动,剪辑制作时,多次潸然泪下。

在山东省章丘北火车站,山东省军区征兵宣传片摄制组准备拍摄一组新战士告别家乡、登车远行的画面。当几十名新战士穿着崭新的军装、戴着鲜艳的大红花、排着整齐的队伍进入火车站候车大厅的时候,候车的乘客不由自主地站了起来,鼓掌送行。这种真情的自然流露,对军人发自内心的尊崇,深深感染了摄制组的全体成员。

为宣传片留一个精彩镜头,为人生留一个迷彩背影——

入脑入心 感召行动

一路拍摄,一路感动;一路宣传,一路感召。

“圆梦军营,无上光荣。”参与全国征兵公益宣传片《参军报国不负韶华》拍摄的大连海事大学指导员陶晨阳告诉笔者,“作为曾经的大连海事大学学子,如今的指导员,我希望能鼓励更多优秀的海大学子听从时代召唤、祖国召唤,逐梦绿色军营,让青春热血与人民军队同频共振,守护人民岁月静好,保卫祖国和平安宁。”

参与《参军报国不负韶华》征兵宣传片的拍摄,让陆军某部侦察班班长邵率特别兴奋:“8年的部队生活,从一名地方青年成长为狙击手、侦察班的班长,是部队的培养让我变得更加坚毅勇敢,我为自己是一名军人而自豪,希望有更多和我一样怀揣军营梦想的青年加入报效国家的行列。”

北京联合大学表演系学生林泽森担任广西军区征兵宣传片的男主角。参与拍摄任务后,他第一次穿上军装,第一次走上军舰。在感受军人的训练生活期间,他很快被军人的飒爽英姿和热血豪情“圈粉”。在完成拍摄任务后,他和家人商定,大学一毕业就报名参军,争取穿上“浪花白”,真正成为人民海军的一员。

山东交通学院学生周立进参加了山东省军区征兵宣传片的拍摄。如今,周立进已经正式报名参军,正在等待参加体检。

一次巧遇,应征青年李文在江西省军区牵头拍摄的征兵宣传微电影中留下一个精彩镜头,也为自己的人生留下一个迷彩背影。

“看到征兵宣传片的拍摄,我决心报名参军。”正在参加征兵体检的江西省于都县青年李文说起参军动因时告诉笔者。李文经常到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园晨读跑步,6月的一天,晨跑的李文恰巧碰到拍摄征兵宣传片的团队。“父亲曾经告诉我,军营培养塑造人。当年,父亲和爷爷因为身体原因未能实现保家卫国的愿望,我要替他们实现这个愿望。”李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