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你守护雪域天路 我守护你的健康

来源:西藏武警公众号 作者:韩 瑞 文传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8-01 23:44:37

不管山有多高、路有多远,只要有官兵驻守的地方就有白衣天使巡诊的身影。他们为部队官兵查体看病、送医送药,把温暖和健康送到官兵心坎上。

▲戳进去看小视频

拉萨支队卫生队每次巡诊前,都会查看巡诊单位的个人健康档案卡,仔细评估官兵们的健康情况,有针对性地准备药品和巡诊方案。

一些交通不便、就医困难的偏远哨所是小分队巡诊重点,这些地方大多都在高山峡谷间、江河大桥上,海拔最高的有4300米,环境极为恶劣,条件十分艰苦。海拔4264米的羊八井隧道群中队就是他们巡诊的第一站。

拉萨支队卫生队长 欧娜

我们单位分布比较散,一些离市区近一点的中队,他们的就医条件就相对好一点,但是还有部分偏远的中队,就医条件就相对困难一点。

羊八井隧道群,位于西藏当雄县境内的堆龙曲峡谷,全长近5000米,被称为“世界屋脊第一长隧”。自青藏铁路开通运行以来,中队官兵就巡逻守护在这里,顶风雪、战严寒、抗缺氧,有力维护了这条“雪域天路”的安全畅通。

但与此同时,由于长期生活在复杂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官兵们不同程度患上了高原病。“把巡诊当战斗,把病房当战场”,医疗小分队每次巡诊遇到的常见病、多发病他们都会带回分析,查找病因并寻求解决方法。

卫生队军医 边巴

上次我们来巡诊的时候发现中队官兵关节炎比较多,后面了解到,是因为中队日照时间比较短的原因,这次我们过来给他们多带了一些膏药。还给他们传授一些理疗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帮助他们提高适应高原环境的能力。

拉萨支队卫生队长 欧娜

夏天来的时候还好一点,冬天这里环境特别恶劣,山上一点草都没有,方圆几里又没有什么人。

“头枕弱东群山,脚踏藏布曲河,白天车声为伴,夜晚涛声入眠”,这就是官兵执勤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长期远离繁华城市的生活对这些年轻人来说并不容易,对他们身心健康的呵护尤为重要。每次巡诊,医疗小分队在开展诊疗服务的同时,还会对官兵进行心理疏导。

欧娜是一位很知性的军医,擅长心理疏导,官兵们的郁结她总能在轻松交谈中成功化解。

羊八井中队战士 常江

她来不光给我们治疗身体上的疾病,还给我们搞心理服务,我们感到这里虽然条件很艰苦,但心里很充实,很满足,也很快乐。

拉萨支队卫生队长 欧娜

我父亲也是一名军人,在西藏当了32年兵,所以我对西藏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作为一名军医,我的职责就是为官兵的健康执勤站岗,中队官兵守护着雪域天路,我要守护好他们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