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民兵抗洪抢险突击队火速奔赴抗洪一线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孙秀兰 张皓昱 李蕙兰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7-23 10:38:32

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

3名军转干部任防汛突击队长

■孙秀兰 张皓昱 李蕙兰

七月十五日,砖墙镇二十名民兵突击队员冒雨在涵闸渗漏点堵漏。

“自水阳江、石臼湖发生汛情以来,民兵抗洪抢险突击队火速到位,24小时坚守一线阵地,哪里任务最艰巨,就冲向哪里!”7月16日9时,江苏省南京市水阳江水碧桥站、石臼湖蛇山站水位分别超警戒水位2.56米和2.18米。面对严峻的汛情,高淳区3位街镇武装部长担任防汛突击队长,率领民兵不分昼夜奋战在抗洪一线,他们又同为军转干部,用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的诺言。

7日,高淳区启动水阳江区域防汛应急I级响应。次日零时,砖墙镇民兵抗洪抢险突击队接到运送防汛物资的通知,镇武装部副部长邢成功带领队员10分钟到达仓库,1小时装车180根木材,并及时运送到位。连日来,50名突击队员在巡堤的同时,还在一线圩堤清障5公里。

阳江镇防汛一线圩堤长55.7公里,发生汛情以来,该镇武装部副部长邢光福按区人武部和镇防汛指挥部要求,迅速组织80名民兵赶赴一线昼夜值班和巡堤,同时又组织50名民兵成立抗洪抢险突击队24小时待命。8日上午,邢光福按红十字会年度安排,无偿献血300毫升,没有休息就返回防汛岗位。当晚,该镇所辖圩堤出现隐患,邢光福顾不上身体不适,在5个多小时的抢险过程中,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经过通宵奋战,带领民兵顺利完成堵漏护坡任务,为及时排除险情赢得宝贵时间。

9日,石臼湖区域启动防汛应急Ⅱ级响应。古柏街道武装部副部长杨泉清迅速集结40名民兵奔赴抗洪一线。进入三伏天,天气异常闷热潮湿,面对繁重的任务、杂草丛生的环境,杨泉清拿出在部队当指导员时的看家本领作战前动员,喊出“急难险重民兵突击队上”的口号,抄起铁锹带头干了起来。

清障过程中,只顾在前开道的杨泉清不慎被毒蜂蜇伤,手指当即肿了起来,疼痛难忍,他到卫生院简单处理一下,随即又返回指挥岗位。队长轻伤不下火线,提振了兵心士气,突击队员奋战3天,圆满完成清障任务,并发现3处渗漏点,及时进行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