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抗洪抢险,后备军闻“汛”而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何武涛 郭冬明 陈静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7-20 09:06:19

抗洪抢险,后备军闻“汛”而动

■中国国防报记者 何武涛 郭冬明 陈静

数据由图中各省抗洪抢险指挥所7月15日提供    记者周玉婷整理   制图:张 锐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近期,长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受灾地区省军区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奋力抗洪救灾,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指挥得力、协调顺畅。滔滔洪水证明,这是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队伍!

这是一场预有准备的战斗

7月12日,江西省婺源县人武部紧急派出150名民兵,火速跨区驰援余干县。自7月10日余干县枫富联圩发生滑坡险情后,该省军区动员民兵2000余人次,和当地干部、武警官兵上堤抢险。

“灾难前面,作为应急应战的指挥部、地方党委军事部,省军区系统在兵力统筹协调、支前保障等方面,担当着重要职责。”湖北省军区领导介绍说,早在3月上旬,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该省军区各级就制订了民兵防汛演练计划。6月以来,不少地区出现民兵从“汛”练场直奔抗洪一线的场景。

7月6日,湖北省江陵县三湖管理区一处河堤发生20米的决口。当时,该县人武部部长丁福满正组织民兵进行防汛演练。突如其来的险情,让一次演练“秒变”实战。丁福满接连发出3道指令:民兵应急排转移周边村民;协调县水利局、移民局调动抢险物资;其他民兵打桩控流。洪水来得很快,但比洪水更快的是民兵应对自如的行动。应对自如靠什么?丁福满一语中的:“因为平时大家就是这么练的。”

多练几手,有备无患。进入汛期以来,江西省军区通过制定预案、准备器材、开展集训、组织演练等方法手段,确保一有情况民兵能第一时间出动。6月下旬,根据气象形势和当地降雨量比往年明显偏多的现象,江苏省军区随即将工作重点调整为防汛抗洪,并成立防汛救灾指挥部,命所属部队进入临战状态。湖南省军区在6月20日联合省政府举行抗洪抢险应急演练,在此之前各军分区(警备区)普遍组织一期操舟机骨干集训,各人武部组织对所属冲锋舟操舟手进行了普训普考和训练等级评定。

预有准备,沉着应对。这是省军区系统第一时间“跑赢”洪水的底气。

这是一场科学用兵的战斗

受特大暴雨影响,7月8日4时,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大河镇袁山村3组突发山体滑坡,导致9名群众被埋。第一个赶赴现场的是大河镇武装部长陶炳,他和民兵连长洪志刚将17名民兵分为两组,一组带队负责搜索被困人员,一组组织其余46名村民安全转移。

民兵是人民群众家门口的“兵”。当灾情不期而至,最考验的是后备军的应急应战能力,能否召之即来、来之能战?7月7日,受强降雨影响,安徽歙县高考考区未能正常开考,为保障第二天考试正常进行,歙县民兵星夜搭建两座应急交通浮桥。县人武部还在浮桥边架设冲锋舟,为有需要的考生提供帮助。

“兵贵神速关键在于快速动员,快速动员在于编组精实。”歙县人武部副部长徐国友告诉记者,近年来,安徽省军区根据编组地域实际和季节气候特点,合理区分应急力量编成,沿江河、靠库区的,重点编组以抗洪抢险力量为主的民兵预备役应急分队,就地就便形成常备必用的突击力量。

天上,无人机空中盘旋;水上,冲锋舟劈波斩浪。虽距湖北省军区指挥所数百里之外,但该省各地救灾行动,尽在指挥员掌握中。近年来,该省军区大力推进指挥手段建设,国防云等一批信息化设备投入抗洪抢险。通过查阅卫星云图,地方提供的气象、水文、交通等救灾信息尽收眼底。

重庆警备区探索民兵与现役部队联训方法,结合年度重大演训任务,把医疗通信、城市人防、道路抢修等数支民兵分队配属到现役部队,全方位进行摔打锻炼。实战化训练效果在抗洪中得到了检验,7月13日,武隆区白马镇余光村发生山体滑坡险情,民兵分队第一时间疏散群众、搭建临时安置点,并对滑坡区域未垮塌房屋进行隔离。

这是一场众志成城的战斗

7月10日,江西省九江市江洲镇防汛抗旱指挥部通过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发布一封“家书”,呼吁江洲在外的18至60周岁之间的父老乡亲们速回江洲抗洪。两天内,近3000名游子纷纷从各地赶回家乡,与当地军民一起参加抗洪,感动了无数网友。

就在3天前,九江市浔阳区甘棠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孙书然,向该街道退役军人发出抗洪抢险倡议,15名退役军人积极响应,纷纷加入防汛护堤行动中。“有召必应,召之能战。”曾参加过’98抗洪及近几年九江重大防汛抗洪任务的老兵张宁桥说。

“抢险救灾,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战斗。需要动员一切力量,不仅包括民兵预备役,还包括社会力量;不仅包括人力,还包括技术、装备等。”湖南省军区领导介绍说:“国防动员系统要全力做好人力动员、经济动员、交通战备、装备动员等工作,积极发动全社会力量投身抗洪抢险斗争。”该省益阳军分区遂行应急任务时所需冲锋舟、大型车辆、医疗设备等军民通用装备器材全部实现契约化征用。

迎战洪魔,国防动员系统调动了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7月8日,江西省鄱阳县鄱阳镇问桂道圩堤发生漫决,县人武部联合县交战办,与中国安能集团装卸土石料封堵决口。13日23时8分,经过连续奋战83小时,127米宽的决口成功合龙。

从7月7日起,湖北省鄂州市人防办成立党员突击队,24小时坚守任务堤段;安徽省歙县人防办及时清理受淹人防工程内的积水和淤泥,保证战备功能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