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人武部开展森林防火演练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新、张宝江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7-16 10:53:35

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人武部开展森林防火演练

酷暑砺精兵 火线炼“真金”

中国国防报讯 王新、张宝江报道:“根据市森林防火指挥部通报,今日9时,抚宁区紫金山南侧发生山火,现命令你部民兵应急分队收拢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参加山火扑救……”7月上旬,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人武部森林扑火课目实兵拉动演练拉开帷幕。

接到命令后,该人武部立即启动森林火灾应急行动处置机制,组织民兵应急分队120余人迅速集结,赶往火灾现场。随后,火线侦察、协同灭火、开设隔离带、物资运送、火场清理、组织撤离6个课目有序进行,做到了快速反应、配合默契、科学扑救。

抚宁区现有林地面积5.28万公顷,是河北省一级火险县区。近年来,抚宁区人武部采取军地联建、联训、联用、联管的方式,常年在森林防火战线上备勤用兵。他们会同区政府相关部门,制订完善森林火灾防范制度机制,绘制抚宁区森林防火责任区分布图,明确民兵应急分队应对突发森林火灾的组织指挥、责任分工、响应流程、后勤保障以及善后处理等环节任务;协调公安、林业、气象水文等部门,将森林防火纳入区人武部决策指挥信息化平台一体建设,引入气象预警监测系统,并在林区进山路口等重要位置设立21处防火检查站。

近年来,抚宁区民兵应急分队先后参加森林火灾扑救20余次,均出色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