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加强人武部职工队伍建设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吴 益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7-15 10:12:28

加强人武部职工队伍建设

■吴 益

省军区系统调整改革后,现役干部编制减少,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亟须大力加强人武部职工队伍建设,提高这支队伍的能力素质。

深学科学理论凝心聚魂。思想政治素质是最基础的素质,抓职工队伍建设首要的是抓思想武装。让理论宣讲具体化。既要旗帜鲜明地讲好大道理,更要联系实际接地气,用具体生动的事例阐释创新理论。通过解读身边变化和驻地改革发展成就,让职工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通过国防动员系统改革以来人武系统职能使命的变化,阐释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深刻内涵,把抽象的理论问题形象化具体化,让职工满怀兴趣学起来。让帮学辅导制度化。针对职工在理解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上出现的重难点问题,可成立“理论学习帮带小组”,安排干部担任小组长,采取“每日一题、每周一课”等办法,带着大家一起读、一起学、一起悟。让理论功底好、理解能力强的与基础较弱的结成帮学对子,一对一、面对面促进提高。让自我教育常态化。利用政治教育、党日活动等时间,广泛开展“热点问题大家议”活动,让职工准备三五分钟的小演讲、小辨析、小点评,在交流互动中启发思想自觉。

增智强能提高执行力。能力素质是有效履行国防动员使命任务的关键。提高职工素质能力,首先要加强业务学习。持续开展“学理论、学业务、学技能、强素质”的“三学一强”活动,想方设法利用军地渠道和资源组织培训,提高职工技能,努力将人武部职工队伍建设成“学习型”“一专多能”的骨干型队伍。其次要加强实践锻炼。让职工从事务性工作中跳出来,参与到军事训练、民兵整组等工作中来,通过岗位锻炼,培养一批多面手。再次要发挥职工特长。着眼职工工作稳定的特点,让他们负责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国防教育、保密档案等经常性工作,有利于保持延续性。坚持因人制宜,充分考虑性格特点、个人经历、专业特长等因素,综合组织需要和个人意愿,安排工作岗位,探索推行动态调整的岗位轮换制度,确保人尽其才。

严字当头培塑过硬作风。过硬的作风是职工队伍建设的重要保证。应严格制度管。经常组织职工学习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结合实际修订完善《职工管理规定》,抓好考勤、值班、请销假等制度落实,培养职工雷厉风行的作风和按章办事的习惯。依靠奖惩管。对职工的遵规守纪、履职尽责、现实表现等情况,进行月公布、季通报、年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与福利待遇挂钩,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注重树立典型、培塑先进,结合评选武装工作先进个人,对职工一并进行表彰奖励,增强职工的荣誉感。突出重点管。坚持按照干部的标准抓职工队伍作风纪律建设,加大“八小时以外”管理力度,建立家庭、社会信息反馈和不定期点名制度,引导职工净化“两外三圈”,做到正课时间在其位,课余时间不失控,消除管理中的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