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广东省阳春市征兵宣传部队文职人员“赶墟”唱主角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宏伟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7-13 14:39:08

广东省阳春市征兵宣传部队文职人员“赶墟”唱主角

集市中的“花样征兵”

中国国防报讯 刘宏伟报道:“当兵好,当兵妙,一人当兵为祖国,全家光荣少不了……”近日,在广东省阳春市“高流河墟”市集上的征兵宣传点,一曲动感十足的《当兵十大好处》循环播放,吸引了许多人驻足。

“这是我们专门请人编曲的摇滚歌曲,这种形式对当下的年轻人有吸引力。”笔者在“赶墟”现场看到,正在做宣传的阳春市人武部两位文职人员吴凌达、黄青云忙前忙后,征兵宣传点在集市的众多摊位中十分醒目,成为炙手可热的“旺铺”。他们向笔者介绍,“高流河墟”市集在阳春民间流传已久,“开墟”后,附近的村民和工匠会将自家的竹木工艺品带来摆卖,每年能吸引十多万游客慕名“赶墟”。“这里人流量大,设立宣传点可以让征兵政策迅速走进群众。”“那是,在十多万人的集市上‘摆摊’宣传,效果肯定不一般。”吴凌达和黄青云你一言我一语。

“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在宣传点停留的群众越来越多,吴凌达趁热打铁拿起话筒,演唱了一曲铿锵有力的《咱当兵的人》,引得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歌曲高潮部分还引发了一轮现场小合唱。

结合阳春本地历史,黄青云有声有色地为大家讲起阳春的红色故事。“说到咱们阳春的抗日名将,不能不提谢立全将军,他原是红军的小号手,不远千里从延安来到阳春,一个人拉起了一支阳春抗战小分队……”随着故事的深入,聆听的群众为之动容,有人将小视频发到微信朋友圈,并附上感言:真是受教育!

“我的孩子眼睛有点近视,能不能当兵?”“高考后怎样报名参军”……现场咨询征兵政策的人越来越多,吴凌达和黄青云逐一耐心解答。

“我们都是去年底新入职的文职人员,为做好这次征兵宣传活动,我们准备了很长时间,想了各种点子,目的就是让宣传的方式和手段能更接地气、更吸引群众。没想到现场效果这么好,我们非常有成就感。”吴凌达和黄青云激动地说。

据了解,该征兵宣传点设置当天,共接待现场咨询200余人次,市网上报名人数新增140余人。“部队文职人员参与征兵工作,既可在工作中摔打锻炼,又能充分发挥年轻人的优势,一举两得。”阳春市征兵办主任李泽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