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东省淄博市依托高校大学生事务中心建立征兵服务站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牛长亮、门浩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7-13 14:41:15

山东省淄博市依托高校大学生事务中心建立征兵服务站

应征大学生一站办好入伍手续

山东理工大学应征大学生来到事务中心征兵服务站咨询相关政策。韩智利摄

中国国防报讯 牛长亮、门浩报道:“大家只需从网上下载报名登记表和国家资助申请表,填写完毕后将表格发送给我们,其他手续由我们来办理,放心吧!”连日来,在山东理工大学的征兵服务站,2018年退役复学的大三学生蒲泽毛一直在为学校的同学们上征兵网课,解读入伍手续及流程。

看着服务窗口上的“八一”标识,蒲泽毛想起自己当初参军报名时的经历。“那时我要到学校组织部、武装部、校医院、安全管理处、招生就业处等7个部门办理档案转接、学籍保留、组织关系转接、学费补偿代偿等手续,前前后后盖了十几个章,起码要一周时间。”蒲泽毛告诉笔者,如今,依托大学生事务中心建立的征兵服务站,承担了大部分业务的办理,报名参军的大学生只需要本人参加体检和政治考核即可。

“听之前入伍的同学说,报名参军的手续比较繁琐,尤其家在外地的学生需要来回跑好几趟,很麻烦,现在大学生事务中心有了征兵服务站,我们省时省力。”该校体育学院应届毕业生宋开杰说。

无独有偶,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也积极整合现有资源,将征兵服务站嵌入大学生事务中心,提升工作效率,减少资源浪费,深受学生欢迎。负责学校武装工作的老师范海鹏介绍:“以前退役复学学生的户籍迁移、档案转接、课程免修、组织关系转接、学费减免等手续,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反复跑,而现在只需要在事务中心大厅的不同窗口间流转即可,方便快捷。”

正是着眼解决大学生入伍前、退役后办理各项手续涉及部门多等问题,淄博市作为山东省的试点单位,率先将“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好”的工作理念融入高校征兵工作,在依托山东理工大学进行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出台《淄博市高校征兵服务站建设运行规范(试行)》,对职责、功能设置、入伍前及退役后服务内容、工作制度等进行细化明确,指导全市6所高校依托大学生事务中心规范建设集咨询服务、体格检查、政治考核、组织关系、学籍学业、档案转接、财务核算等席位于一体的高校征兵服务站。

淄博市征兵办公室负责人冯建成坦言:“兵役机关必须紧跟征集主体向大学生转移、征集主阵地向高校转移的趋势,树立便民利军的工作导向,发挥大学生事务中心的地位优势,用优质的服务吸引优质的兵员,使之成为高校到军营的‘快车道’。”

实践中,淄博市还不断强化创新理念和有解思维。今年,他们围绕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征兵工作需求,指导辖区高校进一步优化完善自主研发的“易参军”线上征兵服务系统,让线下的“一站式服务”在线上开花结果。截至目前,该市大学生、大学毕业生报名数分别为4000余人、1700余人,达到上年度义务兵征集任务数的2.7倍、1.2倍,较去年同期均增长近30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