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汉关水位持续上涨 天兴洲岛400余名居民紧急转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7-09 09:22:44

武汉关水位持续上涨

天兴洲岛400余名居民紧急转移

解放军报武汉7月7日电  洪培舒、特约记者何武涛报道:连日来暴雨袭城,让武汉关水位持续上涨,7月6日长江水文武汉关水位突破27米。当天下午,天兴洲岛紧急启动转移群众工作。

接到洪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通报后,洪山区人武部迅速集结100余名民兵,前往天兴洲岛协助开展防汛救援行动。

“张爹爹,您的东西都搬到二楼了!”“李婆婆您慢点,别着急,等洪水退了我们再回来。”6日18时,洪山区天兴乡政府门前,民兵与乡干部一起,协助村民转移物资。

居民曾祥国的母亲今年101岁,是天兴洲岛上年龄最大的老人。在民兵的搀扶下,她跟随第一批转移人员坐上调运大巴。临走前,老人舍不得家里的狗。一名民兵骨干看出她的心思,主动答应帮忙照看,老人这才放心离开。当天夜里,400余名岛民安全下岛,100余名民兵逆行上岛。

洪山区人武部政委王松涛告诉记者,大堤上每隔1000米设置一个哨所,沿江大堤上共设有17个哨所,每个哨点安排6人24小时巡堤值守。7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雨中民兵们4人一组,仔细查看大堤是否有细小水流渗出。1000米的堤段,巡逻一次大约需要30分钟。王松涛说:“用时长的原因一是检查要仔细,每一个角落都不能放过;二是连日降雨,大堤十分湿滑,步行困难。”

“居民下岛了,我们得继续坚守,让转移群众安心。”守岛民兵们说。

近日,安徽省芜湖市多地发生洪涝灾害。7月7日上午,武警芜湖支队官兵赶赴南陵县新光村,挨家挨户搜救转移被困群众。张宏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