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湖北省随县人武部解救洪水围困群众速写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7-02 08:34:33

又见“生命之梯”

——湖北省随县人武部解救洪水围困群众速写

■田国松 闵 聪 中国国防报记者 何武涛摄影报道

雨!雨!雨!

6月27日9时至28日8时,湖北随州遭遇入梅以来最强降水,境内大小河流水位暴涨,一些地势低洼的房屋一夜之间被洪水淹没。

“均川告急!”6月28日7时55分,随县人武部作战值班室,急促的电话铃声后,人武部政委周家俊接连发出3道指令:向军分区作战值班室报告情况;均川镇民兵应急排就地展开救援;人武部抗洪抢险应急分队即刻携冲锋舟向受灾区域开进!

8时40分,由人武部干部职工和民兵骨干组成的抗洪抢险应急分队抵达村民受困区。此时,均水河已接近洪峰流量,村民日常通行的桥梁被大水淹没,与均水河仅有一路之隔的周家畈村被洪水团团围住,形势最为严峻。所幸的是,当天一大早,驻村干部已挨家挨户喊话,将搬迁点的群众全部转移到第一排的二层小楼上。

然而,水势比想象中涨得快,短短几个小时,洪水已将一楼吞没,村民躲到二楼高处避险呼救。

探水、泛舟、马达轰鸣……周家俊率先蹚着洪水坐上冲锋舟,带领几名民兵直奔受困村民最集中的区域。“快!以最快速度将村民转运出去,一个不能落下。”

“快看,当兵的来了!”看到一身迷彩的救援官兵和民兵,被困村民发出欢呼。

“老乡,莫慌,一个一个上船来。”官兵一边安慰焦虑不安的村民,一边寻找合适的停靠点,小心翼翼地将冲锋舟靠了过去。人武部副部长张侃告诉记者,“应急分队的20多名官兵,平时都是训练骨干,应急能力强,又都刚刚经历过年初以来的抗疫战斗,作风过硬,完全有把握啃下这样的‘硬骨头’!”

周家畈村是一处移民搬迁点,受困村民一半以上是老人和儿童,自救意识和行为能力较弱,给救援增添了不小难度。见此情况,救援官兵有的跳入水中帮助扶稳梯子,有的干脆爬进危房,或背或抱将村民一个个护送到冲锋舟上。

雨一直下,救援一刻未停。部分老人担心家里的贵重物品被洪水冲跑,不肯撤离。官兵便又从二楼将群众的生活物资转移至船上。汗水和雨水模糊了视线,甚至手机从衣兜里滑落至水中也无暇顾及!终于,最后一名群众也坐上了冲锋舟。“让您丢手机了!”“没事儿,生命安全最重要,坐稳了……”

至6月28日下午14时,均川镇周家畈易地搬迁点、古均街居委会受困村民,连同部分家用电器、生活物资200余件,全部安全转移到临时安置点。迷彩绿和他们搭起的“生命之梯”,再次成为群众最温暖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