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浮桥上永远是我的战位!” ——某舟桥旅军官退役仪式现场见闻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徐 钢 龙 煜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6-11 09:45:36

“浮桥上永远是我的战位!”

——某舟桥旅军官退役仪式现场见闻

■徐 钢 龙 煜

上图为退役仪式现场。

5月28日,东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长江训练场,门桥装备载着数十名退役军官再次漕渡长江,在江中心以一个深情的军礼向军旗、战位、战友告别。

退役仪式选在舟桥官兵最熟悉的长江训练场举行,让官兵们感慨不已。回忆起一次次在潮头浪尖并肩战斗的经历,退役军人激情澎湃:“若有战,召必回,浮桥上永远是我的战位!”

仪式现场,短视频回放25名转业干部建功军营的精彩瞬间。看到自己带队比武夺魁的镜头,退役军官封浩动情地说:“一块桥板两米二,几步就能跨越,却成为每名舟桥旅一线带兵人为之奋斗不休的‘长征路’,因为只有数千个‘两米二’的高度协同,才能汇聚成一个随时拉得出、架得通千米长江天堑的舟桥劲旅。”

转业在即,是离开部队专注个人工作,还是铆在岗位尽责交接?25名转业干部纷纷选择了后者。营房科助理员陈裕离开岗位的前一天,还在整理营区改建方案,页行间工整的备注,凝聚着他对军营的深情。

“命令下达的前一周,连长还在带着干部骨干研究改进训练方法,想着怎么把因疫情影响的训练进度赶上来。”某连下士徐煊看着连长马剑飞一脸不舍。

站在仪式现场的军旗下,面对熟悉的训练场和装备,不少退役军人眼含热泪。“迎军旗!”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口令,全体官兵举起右拳,重温着自己不忘初心的铮铮誓言。随后,退役军官在“若有战,召必回”的横幅上郑重签名,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举行退役仪式,是贯彻习主席‘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实际行动,也是褒奖退役干部、激励现役官兵的庄严形式。”该旅领导介绍,这次活动组织全体官兵和部分亲属参加,表达对退役军人的敬意,更激励官兵接续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