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征兵宣传精准发力:名单拿到手 电话打到家

来源:中国民兵 作者:王倩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6-09 14:37:10

“莘莘学子投笔从戎、参军报国建功立业”“祖国需要你们、参军无尚光荣”“增强国防观念、踊跃报名参军”“保家卫国守国门、一生从军终不悔”“少时立志尚武、长大报国从军”……孟夏时节,在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的大街小巷、主干道两侧、政府驻地,甚至是通往各村的田间地头,都能看到报名参军的宣传条幅。就连该县电视台、广播站也选择在重要时段不间断播放大学生入伍参军有关优惠政策条件,鼓励广大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参军。

东平县地处山东省西南部,该县拥有一所职业中专院校,无本科院校,面对高校数量稀缺且大学生征集比例要求增多的严峻形势,东平县人武部不等不靠,强化使命担当,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大精准宣传发动力度和广度,通过加强政策解读等方式,为大学生投身强军伟业创造良好条件。

“今年对大学生的征集比例与往年相比明显提高,为营造全县适龄大学生报名参军的氛围,我们实行精准宣传,将宣传任务层层分解,各乡镇街道抓好辖区内各村的征兵宣传,打通征兵宣传‘最后一公里’。同时,我们将印发的1.5万余份大学生参军入伍宣传册和录制的宣传录音稿,发放至各乡镇街道,动员他们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利用征兵宣传车、“村村响”喇叭、发放宣传册、入户摸排、组织村“两委”成员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东平县人武部政委郑利介绍。

五一节假日过后,东平县各乡镇街道纷纷出动宣传车和有关人员,在辖区内大街小巷及人员密集的集市等地点进行征兵宣传,并对前来询问的人员进行问题的详细解答,消除当兵疑虑,动员参军报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因受疫情影响,入户走访和通过进社区、进校园进行“一对一”“面对面”讲解政策变的困难和受限。针对此种情况,东平县人武部创新工作思路,积极与安装了电子滚动屏和多媒体设备,且受众数量多的企事业单位取得联系,将2020年征兵政策24小时不间断滚动展播,及时传达给学生和家长。该县老湖镇政府办公大楼前的显示滚动屏,已定格在“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宣传标语上。银山镇武装部重点选择在人口密度较大的中心卫生院进行宣传,该镇中心卫生院门诊大楼前的电子显示屏上有关“入伍就是深造、当兵就是成才”“自觉接受祖国挑选、奔赴军营锻炼成才”的宣传语轮番滚动,走廊内征兵人员拿着宣传单向前来打吊瓶、拿药的家长子女进行政策宣传,动员有大学生的家庭积极报名,加入军营这个锻炼人才的大学校、大熔炉。

“喂,您好,请问是刘含征吗?我是东平县沙河站镇武装部的。您前期在‘全国征兵网’报过应征入伍的信息,打电话就是想通知您,因为受疫情影响,春季征兵已报名的要并到下半年征兵,接下来的几个月,大体流程我跟您说一下,以免错过了......”周末上午,办公室内,东平县沙河站镇武装部部长徐兴建和副部长肖培广正对已报名的大学生挨个进行电话回访,掌握其参军意愿并通知近期注意事项。

此外,他们还对照该镇四年来各村大学生录取花名册,对未报名的大学生进行电话调查,对因不知政策未报名的大学生及时宣传优惠政策,对已知政策却犹豫不决的及时打消疑惑,对马上面临毕业却还未找到工作的进行重点宣传发动。“今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压力和难度增大,通过电话调查,我们投其所需,及时送上大学生应征入伍的优惠政策,经过努力近期又宣传发动了10余名有参军意向的大学生,”徐兴建高兴的说。

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下半年征兵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自身发力的同时,东平县人武部借助地方党委政府的力量,通过该县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管武装第一书记作出的重要批示,强化各级部门的责任意识,引起高度重视,确保大学生征兵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