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东省德州市探索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编建民兵应急连模式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峰、于斌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6-09 22:44:29

山东省德州市探索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编建民兵应急连模式

让当过兵的人都来当民兵

中国国防报讯 赵峰、于斌报道:退役军人素质强、觉悟高、纪律严,以他们为主体编建民兵应急连,可以真正发挥“拳头”作用……近日,在山东省深化民兵调整改革试点集训会议上,德州市介绍的“主体为退役军人、方式为志愿加入、定位为应急处突”的民兵应急连建设模式得到一致认可。

谈起民兵转型,源于去年初德州军分区组织的一次国防潜力调研。军分区领导在调研时发现,基层应急专业力量薄弱是个突出问题。“我市是兵员大市,退役军人是我们编兵的‘富矿’,要想方设法挖掘。”军分区领导说。

为了吸引退役军人加入民兵组织,该市像征兵一样层层宣传发动。笔者在宁津县发放的征召退役军人参加应急连宣传彩页上看到,不仅民兵享受的各种优先优惠优待政策一目了然,而且相应的标识、符号、连魂等内容特别醒目。退役军人王桂林告诉笔者:“看到征召退役军人的宣传后,我第一时间报了名,要用实际行动践行退役时‘一声到、一生到’的誓言。”据统计,目前该市应急连编组退役军人比例平均达到70%以上。

编入是“入门”,建好才更为关键。针对应急连编组实际,该市设计制作了民兵标识、徽章、臂章,发放民兵干部任命书、基干民兵证和党旗胸标,增强大家的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同时,他们还按照退役军人服现役时的大单位、大方向编组民兵班排。“同一军兵种、同一方向、同一专业编入同一民兵排,所产生的效益是叠加的。”军分区领导告诉笔者,比如应急处突排以武警退役军人为主组建,防汛抗洪排则以南部战区和东部战区退役军人为重要力量,这既发挥了军兵种专业特长,又传承了老部队光荣传统。

6月初,德州市组织防汛救援演练,参演的3支民兵应急连凭借着过硬素质和出色表现,赢得省市领导高度赞誉。“让当过兵的人都来当民兵,正在成为德州市民兵应急连的品牌代言。”军分区领导告诉笔者,用好退役军人这股力量,就能把民兵应急力量锻造成助力备战打仗的“保障队”、助力社会稳定发展的“铁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