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苏省淮安市高良涧街道网格员纳入民兵应急分队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赖文湧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6-09 22:14:56

江苏省淮安市高良涧街道

网格员纳入民兵应急分队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赖文湧、通讯员孙先波报道:6月初,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高良涧街道组织民兵应急分队进行应急演练,不到1小时就齐装满员地到达指定地域。该街道专武干部说,这是他们把网格员纳入民兵应急分队带来的可喜变化。

高良涧街道是淮安市洪泽区中心城区,下辖19个村、87个小区,约15.7万人,平时应急行动任务相对较多。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辖区内的路况、社区面貌变化快,因一些应急民兵对社情及环境不熟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动效率。

为破解这一难题,这个街道决定把平时连接群众和政府纽带的社区网格员纳入民兵应急分队。他们优先选用退役军人或文化素质高、有专业技术的人员,同时遴选优秀民兵网格员担任片区网格长,表现优异的还视情推荐担任村干部;优先发展网格员加入党组织,努力打造处置突发情况的骨干力量。目前,该街道现有60名应急民兵网格员,其中退役军人22名、技能特长人员19名。

疫情期间,这些民兵网格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利用流动小喇叭、网络平台、微信群等传播手段,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协同村居干部、街道工作人员组成巡逻队,做好道路卡口、小区车辆和人员进出登记工作。同时通过微信视频连线等形式,及时了解网格内居民生活情况,掌握群众需求,解决实际困难。女子民兵班班长刘俊红负责的安芯智能港有1200多家住户,她每天都要把网格内所有街巷巡查一遍,先后3次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安全隐患。

“急时能应急,平时能服务。”高良涧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步红说,这些民兵网格员,不但有效担起了武装工作的职责,而且在应急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以来,他们有效化解群众矛盾400余起、整治燃煤小锅炉30余户、征兵入户宣传1000多户、代办群众各类事项210余件,处理抗洪抢险、应急扫雪、扑火等突发事件11起,得到上级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