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广东省珠海市民兵应急分队加强智能装备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黄少勇、阮雨家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5-09 09:02:27

广东省珠海市民兵应急分队加强智能装备训练

机器人入列 救援效率高

中国国防报讯 黄少勇、阮雨家报道:新奇!救援人员不下水,就能救援落水者。4月下旬,笔者在广东省珠海市民兵应急分队集训现场目睹了这一场景:一名民兵手持遥控器,操作“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疾速靠近河中央处的3名“落水者”,前后几分钟就把“落水者”救上岸。

珠海地区夏季降雨量大,汛期较长,水上救援任务繁重。特别是民兵应急分队在水流湍急水域实施救援效率低风险大。对此,该警备区结合任务需求、经过科学论证,为民兵应急分队配备了6台“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

为尽快形成战斗力,他们组织应急民兵分队进行集中培训,邀请水上救援专家到集训队辅导授课,到水上智能救生装备的研发单位参观学习,并在研发基地的测试码头、测试水池观摩技术员的示范演示。

笔者在某科技港测试码头看到,技术人员刚刚讲解完“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的性能特点及操作规程,民兵骨干便跃跃欲试地拿起遥控器进行实际操作。该警备区战备建设处处长潘新宇说,这些智能装备大大降低了极端天气、恶劣环境对应急救援工作的影响,在同等条件下,过去3至5名救援人员需协力完成的任务,现只需1人操控遥控器就能完成,而且救援时间短成功率高。

据了解,该警备区将结合全市应急民兵分队实际,进一步更新智能装备比例,不断提高应急救援行动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