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湖北省黄石市铁山区人武部破解企业民兵集中难问题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柯于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5-07 10:00:49

湖北省黄石市铁山区人武部破解企业民兵集中难问题

均衡编组任务 合理分配布局

■柯于光

最近几天,位于湖北省黄石市铁山区的东贝集团等几家大型企业复工复产后,相继收到区人武部下发的民兵编组任务通知。与往年不同的是,这几家企业的编兵数不及去年的1/3。这是该区人武部从防疫工作中汲取经验教训、破解企业民兵集中难问题带来的。

铁山区作为国家独立工矿区,辖区的冶金、机械加工等企业大多由国企改制,专业技术人才多、素质高。考虑到易于协调、便于管理等因素,过去,铁山区人武部在这些大型企业重点编组了一批专业技术分队。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人武部带领基干民兵奋战抗疫一线。他们发现,由于无人机、防化消杀等专业分队编建较为集中,全区各单位对这些专业力量的需求较多,部分民兵要执行企业本身的防控任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武部统筹调度、精准使用。在复工复产期间,企业自身需求和民兵遂行任务矛盾更为突出,不少企业打起了退堂鼓。他们在调研中还了解到,一直以来,在组织民兵教育训练上,一般采取在企业淡季搞小集中训练或协调企业自行组织训练,表面上较好地实现了生产与训练的两不误,然而,这种做法在关键时刻暴露出弊端。

在研究部署今年民兵编组工作时,这一问题作为议题摆上了人武部党委会的桌面。民兵编了不能来,其根本原因是民兵编组任务超出了企业的承受能力。人武部党委一班人一致认为,必须将影响民兵出动的特殊情况考虑充分,确保民兵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他们研究后决定,本着提高兵员到位率的原则,按照“均衡负担、分散编组”思路,拓宽编组渠道,合理分配布局。

随后,人武部重新梳理辖区潜力资源,将目光放在潜力丰富、规模偏小的同类企业,并联合地方政府与相关企业代表召开双向恳谈会。在讲清编兵条件和人员要求的基础上,对企业生产经营旺淡季和“多班倒”作业模式进行深入了解,改变过去先定企业、再选专业编兵的模式,依据潜力资源情况,优势专业抽组编,对旺淡季相近的企业错岗编;同车间、同班组少量编,杜绝在同行业、同企业编组大量民兵,降低企业生产经营对民兵使用的影响。最终,该区人武部将工程维管、森林灭火、防化等专业分队和新质力量的编组,从原来2个行业的4家编兵单位增加到多个行业的16家企业,同一企业编组民兵最多的不超过1个排。同时,他们还协调企业落实“补位”制度,对编入民兵重点岗位人员,企业负责安排补位人员,确保民兵被抽点后,手头工作有人接手,参加训练后顾无忧。

据悉,为鼓励更多的中小企业编组民兵,他们还梳理出各级就企业编组民兵出台的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督促落实。同时,协调地方政府将编组民兵的企业优先纳入区“千人进千企”帮扶计划,对企业进行一对一的支持帮扶。

点 评

一切着眼编实建强

■宋海军

近年来,有的地方将在大型企业成建制编组民兵,作为有效解决民兵编组不实、完成量化考评指标的“标准答案”。其优点显而易见,有企业框架支撑、编组省时省劲。但同时也带来一些问题。比如,民兵工作与企业生产发生“撞车”,教育训练往往“让路而行”。此举,与企业民兵编组的初衷背道而驰,也违背了战斗力要求。

现实中,多数企业都有通过编组民兵实现共赢的想法,对于民兵编组有较强的积极性。这就要求人武部在开展民兵整组时,必须鲜明树立“编为战”的导向,根据变化及时调节,充分利用好高新技术企业这个编兵的“富矿”,务必要把潜力摸清查实,合理科学地分解编组任务。如此,才能解决好编兵和企业生产之间的矛盾,真正编实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