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甘肃省武威军分区组织驻军建设“国防生态林”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苗翔、肖传金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5-06 17:30:47

甘肃省武威军分区组织驻军建设“国防生态林”

助力生态建设奉献第二故乡

中国国防报讯 苗翔、记者肖传金报道:4月28日上午,甘肃省武威军分区组织驻军部队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开展“国防生态林”建设启动仪式,组织官兵学习弘扬八步沙林场“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奋斗精神,投身驻地生态治理。仪式上,驻军部队和八步沙林场签订援建协议,建立联系协作和生态林监管机制。

八步沙林场地处腾格里沙漠南缘。昔日这里风沙肆虐,侵蚀周围村庄和农田,影响群众生产生活。上世纪80年代初,郭朝明、贺发林等6位村民义无反顾挺进八步沙植树造林、防沙治沙。39年来,以“六老汉”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三代职工,持续推进治沙造林事业,书写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2019年3月,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被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仪式结束,驻军部队官兵来到八步沙林场,与第三代治沙人一同挥锹培土,种下金叶榆、白榆、沙枣等苗木。由于种植地域工程机械难以进入,只能人工开挖。为保证树苗成活率,每个树坑必须按照长宽高均1.2米的标准开挖,流沙地质给官兵种树带来不小的难度。空军某旅上士权峰说:“这里树坑确实不好挖,坑壁很难稳固,刚挖出个形状,不一会就被流沙填了半坑。为了这抹绿色,林场职工这些年付出了很多。”某工程防化旅领导介绍,他们每季度都组织官兵来林场防沙治沙,参观学习,助力驻地生态环境建设。

近年来,武威市持续在驻军部队中开展“建设生态文明,奉献第二故乡”活动,驻军部队先后参加腾格里沙漠边缘红水河两岸、青土湖、老虎口等压沙造林工程,为改善驻地生态环境作出贡献。此次活动,驻军部队将为八步沙林场捐助援建资金52万元,并在3年内为八步沙林场建设400亩“国防生态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