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抗疫中的真善美丨“民兵帮帮队”稳岗助困记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国洲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4-30 19:41:00

“民兵帮帮队”稳岗助困记

新华社记者陈国洲

“老蔡,重庆市总工会开始向困难职工家庭提供过渡性工作岗位了,你家娃儿应该符合条件……”4月28日一大早,当确认了这条重庆市刚刚出台的稳岗新政策后,刘念迫不及待地拨通了残疾人低保户蔡胜利的电话。

随着国内疫情趋于稳定,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刘念等20名“民兵帮帮队”队员将帮扶重点逐渐转向为身边困难群众联系介绍工作岗位、减轻疫情对他们收入的影响。

蔡胜利身有残疾,儿子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有稳定工作,疫情发生后彻底在家待岗,全家生活困难。“太感谢你们了,先是帮忙买菜送货,现在又关心我们的就业,真是帮了大忙!”电话那头,蔡胜利不住道谢。

疫情发生以来,在重庆渝北区龙溪街道活跃着一支主要由退伍老兵组成的“民兵帮帮队”。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们开着私家车在辖区走街串巷帮助社区残疾人、低保户等困难群众买菜送货,运送防疫物资。疫情稳定后,又做起了帮助沟通就业的志愿工作。

“刚开始大家聚在一起是为了应急。”“民兵帮帮队”队长张羽回忆起大年初四成立这支临时性队伍时的情景还很有感触,“当时疫情严重,多数人都不敢出门了。街道运送防疫物资缺人,群众买菜送货也困难。我们都是军人出身,那时候真有一种要上战场的感觉,好像听到了集结号!”

张羽说,他在龙溪街道基干民兵微信群里发了条消息,大意是防疫缺人手,没想到很快就有20人联系他说愿意帮忙。

当天,龙溪街道就拉起了一支队伍。平时,这20人分散在各行各业,刘念是街道干部,舒永团是物业公司员工,袁代国是个体户,陈然均是公司职员……

也就是在那段疫情最重的时候,开盲人按摩店的尹明伍和张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过年时我一个人在家,平常都是客人帮我代买点菜,疫情一来眼看就要没菜没米了。”尹明伍说,他打通了社区电话求助,很快“民兵帮帮队”就联系了他,直到3月份疫情稳定后他重新开业,张羽一直坚持为他买菜送货。

龙溪街道办事处主任王瑞全说,从1月底到3月初,“民兵帮帮队”为街道运送防疫物资12吨,参与社区排查2万多户,承接了辖区低保困难群众的生活物资购买、运送工作,并代发了5500多个口罩。

3月以来,虽然疫情趋于稳定,找“民兵帮帮队”买菜送货的少了,但困难群众生活就业难题还有待解决。

2019年,龙溪街道为生活困难的蔡胜利协调安排了一个便民生活服务亭,蔡胜利借此售卖鲜花、水果,每个月有了稳定的收入。但疫情后,鲜花、水果生意骤降,服务亭开不下去了。眼看要没了收入,队员们帮蔡胜利及时将便民服务亭转租了出去,并帮助他在网上、朋友圈卖水果。

“服务亭每月租金2500元,网上卖水果有千把块钱,过日子没问题了。”蔡胜利说。

据了解,疫情期间,重庆市加大了对困难群体,特别是因疫情影响而无法就业、失去收入来源的困难群体的救助保障力度。根据相关政策,龙溪街道已为辖区低保户和特困户发放生活补贴6万多元、发放临时救济金8000多元。通过发动“民兵帮帮队”等志愿服务团队,积极为辖区失业群体联系介绍工作岗位,辖区500多户困难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都是当过兵的人,时刻都会响应号召!”舒永团说自己还能清楚地记得疫情初期和队员们冲锋在前的紧迫感、使命感。他说,退伍离开部队时,部队给大家寄语“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现在他真正感受到作为老兵的自豪。

(新华社重庆4月3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