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在新兴领域挖掘编兵潜力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贻龙 陈静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4-28 09:52:08

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在新兴领域挖掘编兵潜力

促进生产力和战斗力共赢

中国国防报讯 张贻龙、记者陈静报道:4月20日,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人武部组织新质民兵力量整组现场会,智能机器人侦察救援、无人机侦察救援等一批新质民兵专业分队整齐亮相。依托新职业、新技术和新装备发展新质民兵力量,是他们加快民兵战斗力转型升级的有效尝试。

今年民兵整组工作展开后,开福区人武部结合战“疫”实践,对近3年民兵参与执行的抗洪抢险、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等应急行动进行复盘,查找出编建队伍与担负任务脱节、与潜力资源脱钩、与编兵单位实际脱离等4类17个方面的问题。他们在潜力调查中发现,开福区社会经济成分、就业方式、产业布局发生深刻变化,涌现出一大批新职业、新技术和新装备。

“新兴领域集聚着丰厚的人力、物力、科技资源,是民兵战斗力的潜在增长点。”民兵整组研讨会上,开福区军地相关部门着眼存在的问题展开可行性论证,最后形成共识:巩固原有中建、航务工程等8家国有企业编兵阵地,编组水上搜索救援、战场急救、工程机械维修等9类人员;深耕无人机、机器人等行业系统,组建智能机器人侦察救援、无人机侦察救援、特种情报侦察、船舶维修等18种队伍;吸纳蓝天救援队等民间专业力量,组建综合救援、爆破工程等领域队伍。

针对部分专业分队存在专业不对口、专业力量不集中等问题,该区人武部调整结构布局,实行跨行业与跨区域编组,将编兵向行业系统、非公有制企业、高新技术产业、科研院校拓展延伸。人武部军事科参谋何坤告诉记者,按照新的编组方式,全区民兵总体数量比以往压减18%,专业对口率则比过去提高53%,“纸上编兵”“编非所用”等老大难问题逐步解决。

生产力和战斗力如何共赢?新质民兵编入队伍后如何保证“一根甘蔗两头甜”?开福区人武部政委陈松华介绍了他们的“三步棋”:把民兵训练纳入企业生产培训计划,结合企业员工培训、消防演练、紧急避险训练等时机进行;在企业员工轮班休息间隙,组织民兵骨干就近到军兵种部队挂钩联训;协调地方在贷款贴息、市场准入、政府采购等方面向编兵单位倾斜。

据统计,今年开福区组建的32类新质民兵队伍占该区基干民兵分队总量的68.1%,先后合并、撤销21支老旧民兵分队,将80余名专业不对口人员调整出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