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红都”见证,还是当年那份情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 波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4-24 09:03:36

80多年前,大柏地之战涌现出“年货送红军、老少齐上阵”的动人壮举。而今,江西省瑞金市人武部以报恩之心,在光荣的土地上打响脱贫攻坚之战——

“红都”见证,还是当年那份情

■刘 波

图为江西省瑞金市人武部领导到杨古村贫困户杨海生(中)家的脐橙园察看脐橙树长势。朱 燕摄

4月19日,数着一沓卖土鸡换来的钱,江西省瑞金市大柏地乡杨古村村民杨海生高兴得合不拢嘴。他告诉笔者:“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因为有人武部的持续帮扶。”

地理位置偏远、人多田少的大柏地乡杨古村有60多户人家,200多名乡亲还过着穷困生活,脱贫任务十分艰巨。“80多年前,大柏地之战涌现出‘年货送红军、老少齐上阵’的动人壮举。而今,身在‘共和国摇篮’瑞金的军人,应该以实际行动回报老区人民的深情厚谊。”在瑞金市脱贫攻坚部署会上,该市人武部领导主动请缨与杨古村结对帮扶。

“柴草堆满间,做饭满屋烟,熏黑四面墙,灰尘到处沾”是贫困户杨海生家庭场景的真实写照,杨海生夫妻双双残疾,还有两个女儿正在上学,生活十分困难。人武部多方协调,为夫妻俩申办了残疾证,每年可领取2000多元的残疾补助,还为杨海生盖了一套宽敞明亮的保障房。“本以为会跟父辈一样生活在贫困里,没想到,人武部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乔迁新居那天,握住人武部部长李泽民的手,杨海生难掩激动之情。

谈起对杨海生的帮扶,人武部领导思路清晰:“生活困难是表象,缺知识、少文化才是根源!”为此,他们多次组织贫困户到外地参观见学,并邀请专家来到该村,现地传授种植养殖技术。

学了技术,开了眼界,杨海生成功“逆袭”。他申请专项产业扶持资金,种植了10多亩脐橙树;养殖4头肉牛,年增收近7000元,又散养一批土鸡,这些鸡从小就吃虫蚁野果、饮山泉溪水,长成后一只鸡能卖到100多元。

与杨海生一样受益的还有贫困户杨吉钿。人武部了解到杨吉钿的儿子有做豆腐的手艺后,帮他租了间豆腐作坊,这样既能在家门口干活,又能方便照顾家里。他儿子做的豆腐深受顾客喜爱,生意也越来越好。杨吉钿也得到了5000元产业补助金,他用这笔钱种植了几亩白莲,一年下来有6万余元收入。

喜人的变化,得益于产业扶贫和安居扶贫政策的扎实推进。在杨古村,通过拆旧建新、维修加固等举措,人武部为全村23户贫困户86人解决了住房问题。

“破窗子、土台子,坐着一帮泥孩子。”杨古村小学建于20世纪80年代末,条件十分简陋。人武部多方筹资,对校舍进行修缮加固、升级改造,并为28户贫困家庭申请了教育补助,帮助20多名学生重返校园。

“原本要花费10多万元的心脏手术,新农合医保和商业医疗保险报销后,我自己只花了3500元。”贫困户周瑞英逢人就说,要是没有亲人解放军帮助购买保险,得了大病都不知道该怎么治了。起初,人武部在调查中发现,贫困户中有较多是因病致贫,看病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于是,他们为每户购买了商业医疗保险。同时,协调乡卫生院与贫困户签订家庭医生协议,每季度进行一次免费巡诊。

该村党支部书记杨小平告诉笔者,人武部开展的产业扶持、医疗救助、助学兴教等10余件惠民实事,惠及群众上百人,结对帮扶的经验在全省推广。

4月的红色故都,树木郁郁葱葱,灰瓦白墙掩映其中。在杨古村村头,忙碌了一天的村民们聚在广场,有的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有的坐在休闲椅上收听广播……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前不久,杨古村同市、乡一道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正朝着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以山青、水秀、村美、民富的崭新容颜,向人们展示出一幅新时代军民鱼水情深的动人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