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妹子,安心备战高考——

山里的玉桂我们来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胡金 陈建强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4-23 09:56:52

上图为县人武部干部职工和民兵为陈月胜家剥桂皮。胡金摄

清明节后,天气放晴。广西梧州市藤县岭景镇篁村的农户纷纷来到山里抢收自家的玉桂树皮。桂皮作为香料和中药原料,是当地农户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雨后剥起来会相对容易。与以往不同的是,最近林子里多了一群迷彩身影,他们是藤县人武部的干部职工和民兵,特地来帮该村贫困户陈月胜家收桂皮。

此前,人武部派出的驻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在入户开展工作时得知,年仅19岁的陈月胜虽然还在读高三,却是全家的顶梁柱。陈月胜的父亲在2017年底生病去世,家中有年迈且患有慢性病的爷爷奶奶、精神异常的母亲、3个正在读书的妹妹,一家子的生产生活主要靠陈月胜来张罗。

今年,陈月胜和二妹陈胜梅共同面临高考,陈胜梅曾表示要放弃学业照顾家庭,被陈月胜劝阻了,她说:“生活虽然苦,只要不放弃,一定会越过越好。”清明过后,陈月胜想把自家的玉桂收了,卖桂皮以贴补家用,但剥桂皮这种需要体力和技巧相结合的农活,对于没有青壮年劳动力的陈家来说谈何容易。

在此前的帮扶中,县人武部为陈家送去了猪苗、鸡苗和饲料等物资,也一直关注着陈家的情况。人武部领导当即向陈氏姐妹表示:“安心备战高考,山里的玉桂我们来收!”4月10日,县人武部组织干部职工和民兵30多人,来到陈月胜家的山林,义务为其剥玉桂皮。砍伐、剥皮、运输……当天就收获了湿桂皮1000多公斤,通过村里的玉桂购销专业合作社销售,预计可带来约7000元收入。

如今,已经回学校复课备考的月胜、胜梅两姐妹,给驻村工作队队员廖克武发来信息:“非常感谢县人武部的解放军叔叔们,接下来我们一定安心备战高考,争取考出最好成绩,回报你们的关心支持和帮助。”